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扬州江都区烟草专卖局:“三式教学”提升廉政教育质效

2022年07月04日21:3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干部员工参观廉政文化室。江都烟草供图

干部员工参观廉政文化室。江都烟草供图

今年来,江苏扬州江都区烟草专卖局将创新廉政文化形式作为引导干部员工加强自我改造、恪守廉洁底线的重要抓手,灵活运用“互动式、节点式、沉浸式”等“三式教学”方法,推动廉政教育走深走实。

“互动式”教学让廉政教育更加入心

“我党在延安时期就以命令的形式颁布了全军统一的军规军纪,和中央八项规定一样具有简单明了、针对性强的特点,大家了解么?”“我知道,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6月27日,江都区烟草专卖局党员活动室里30名党员齐聚一堂,认真聆听区委党校老师题为《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百年历程和基本经验》专题授课,全体人员边听边记边悟,时而举手提问,时而相互交流。

为提升廉政教育的影响力,江都区烟草专卖局打破“一人台上讲,众人台下听”的传统说教模式,邀请党校老师作党纪党规专题授课,依托党支部阵地先后举办“党纪企规我主讲”“读廉政故事 谈高风峻节”等系列活动,变“被动听”为“共同参与”,让廉政宣讲更加生动精彩。

“我认为这种教育形式最突出的优势是大家相互之间可以互动交流,每次活动都令人印象深刻、深受感染。”党员夏娟说。

“节点式”教学让廉政教育更加走实

“希望你们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以更高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作风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举措,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6月23日,对近期新提拔的三名干部开展任前谈话时,江都区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王忠表示。

只有打好“预防针”,才能不怕“变更病”。在选人用人中,江都区烟草专卖局严把政治关、廉洁关,为新提拔干部量身定制了“五个一”廉洁礼包,即一次廉政谈话、一次廉政家访、一份廉政承诺书、一部廉政微电影、一堂廉政课,教育提醒大家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和“家庭账”,干干净净履职尽责。

“沉浸式”教学让廉政教育更加鲜活

千百次说教,不如一次切身体验。江都区烟草专卖局打造“清风拂廉廊”“廉政文化室”“廉语廉心角”等廉政文化阵地,设置了党规党纪、党史故事、廉政漫画、案例警示等栏目,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学廉、比廉、述廉活动,丰富干部员工日常文化生活。

“没想到在家隔离期间,还能参与单位的赛党课活动,真是太充实了!”青年员工刘野说。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廉政教育工作,自2021年起,江都区烟草专卖局党支部坚持每半年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一次线上廉政微党课大赛,通过“半截皮带”里的信仰、“半条棉被”中的军民鱼水情等党史故事,阐述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定期组织干部员工线上参观许晓轩故居、新四军苏北指挥部旧址等红色地标,跟随讲解员的镜头,深入了解许晓轩等革命先辈英雄事迹,汲取廉洁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增强廉政文化的感染力、渗透性,为企业政治生态持续好转提供坚实保障。”江都区烟草专卖局副局长胡卫东表示。(刘文鑫)

(责编:张瀚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