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张家港打造“港口共同体”党建联盟 靶向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2年07月04日16:0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在江苏沙钢集团海力码头,船舶靠泊井然有序,以往常见的无动力驳船已不见踪影。据了解,“一条龙”船队已正式退出江苏沙钢集团水路运输市场,这是张家港海事局“港口共同体”党建联盟作用发挥的一大成果。

近年来,张家港海事局党委深入贯彻“共建共治共享共赢”重要理念,以“高质量党建”为主线,全面实践“三聚三促五融合”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新模式,为更好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牵头与码头单位、清污单位、地方涉水主管部门等共同组建了“港口共同体”党建联盟,靶向解决水上监管和港口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艘或多艘拖轮拖曳几艘到十几艘无动力驳船,一次最多可运输数千吨至近万吨货物航行,在水上宛如一条长龙,俗称“一条龙”船队。几十年来,“一条龙”船队为沿江省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随着港口和航运的快速发展,“一条龙”船队因为航行速度慢、编解队繁复、不匹配新型卸船机械等,已不再满足港口作业效率要求。同时,船队还存在应对突发恶劣天气、汛期急流能力差等安全问题。2020年,江苏海事局将内河拖带船队长江航行风险识别为长江江苏段“十大风险”之一。

为破解上述问题,“港口共同体”党建联盟多次召开党建联盟协商会,海事部门与码头单位一起谋划转型之路,共同商议如何统筹辖区港口企业发展和防范化解“一条龙”船队安全风险,调研寻找船队替代措施,联合筛选近50艘高标准的船舶,有效应对转型带来的运输压力。

“之前从码头清空,到船队靠妥,平均要8个小时,现在码头闲置时间基本可以控制在半小时以内,而且卸货能力提高到1000吨每小时,时间缩短近五成,岸线作业效率平均提升超过30%。”沙钢集团海力物流总经理朱进超说。

“我认为‘港口共同体’党建联盟最大的特色就是实体化运行,准确把握了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的核心要义,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两种方式,建设并运行综合调度协调中心,各个成员单位安排专人每天在一起工作,从操作层面保障了各单位高效便捷的沟通协调。”张家港海事局大交管党支部书记王宗才介绍。

“原先船舶进江,航行时间不可控,调度也不精准,船舶早到了,就要等泊位,锚地又紧张。晚到了,我们的泊位的就闲置着,码头周转效率比较低。”朱进超说,“所以我们就在党建联盟协调会上,主动提出能否将综合调度协调中心直接建在我们码头内部,共同制定船舶作业调度计划,实现大型船舶‘直进直靠,直离直出’”。

为此,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从全、远、近三个维度实施一体化交通组织。在全程管理上,注重全港域多维管控,深化赋码功能运用,匹配船舶“进港”“在港”“出港”跨场景监管服务清单,推动成员单位联动共治。在远程管理上,注重保障船舶航线畅通,通过“港航一体化”平台对接长三角一体化,结合码头作业的计划,实现大型船舶远端调度。在近程管理上,注重交通流智能预判。此外,科学预判船舶流量,实时掌握通航饱和度状况,合理安排船舶进出港计划,调派海巡艇对150米以上靠离泊船全过程管控。

“党建联盟成立运行以来,各成员单位党组织通过共同学习、平等协商,有效宣传党的主张,凝聚起共同推动‘安全绿色便利’港口建设的强大共识。通过建立并固化联盟委员会联合议事机制、港口联合保障机制、联合治理机制、联合激励机制等‘1+3’长效机制,有效形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边界水域监管薄弱、港航调度资源分散等重难点问题逐一攻克,实现了海事服务的全区域覆盖、全时段提供和全方位保障。”王宗才介绍。(宣俊)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