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连云港海州区:政策“组合拳” 确保粮农“好收成”变“好收益”

2022年06月30日18:2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炎炎夏日,走进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海粮食储备直属库,扑鼻而来的麦香让人沉醉,金灿灿、圆鼓鼓的麦粒堆得像小山一样的景色映入眼帘,这是丰收最美的画面。

“在今年的夏粮收购工作中,我们采取预约售粮、腾仓整容、提前筹款等方式,确保夏粮收购‘仓等粮、钱等粮、人等粮’。”新海粮食储备直属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农民获得最大收益,该粮库还根据农民售粮需要,延长收购时间,实行早开门晚收秤,尽量减少农民排队时间,确保农户来粮安全入库、颗粒归仓。

据了解,今年海州区共种植小麦28.3万亩,虽然受旱情影响,但该区农业农村、财政、科技等部门提早制定惠农政策,极大调动农民种植积极性,粮食生产又迎来一个丰收年。为充分发挥区属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收购主渠道作用,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早在2021年,经海州区政府批准,区财政局注资300万元设立粮食收购共同担保基金。今年,海州区又进一步扩大粮食担保基金规模,新增市级财政资金500万元,连云港天书香谷粮食购销有限公司自筹资金100万元,至此,使海州区粮食收购共同担保基金规模达到900万元,可撬动粮食市场化收购贷款1.35亿元,确保农民“粮出手、钱到手”,有力保障粮食收购工作高质高效开展。

为进一步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海州区财政局还精心做好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发放工作。目前,该项资金已全部通过惠民补贴“一折通”发放到农民手中,累计发放实际种粮农民补贴金额534.27万元,共惠及10个镇街、82个行政村和1个国有农场,20154户种粮农民从中受益。

“今年的小麦,价格高,质量好。来卖粮食,工作人员对我非常热情,效率也高,卖过粮食,当场就把钱打到我们账户里了。”浦南镇种粮大户徐荣高兴之情溢于言表。今年粮食质量大幅度提高,粮食亩均效益超过1500元,在海州区,像徐荣这样种粮户的收益,今年非常普遍。据悉,海州区于6月5日左右开始进行大面积收割小麦,截至目前,夏粮收割已全部结束。小麦容重普遍在一等和二等之间,收购价格在1.50元/斤至1.54元/左右,相比去年大幅上涨。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落实落细各项扶持政策,不断提高粮食生产效益,切实增加农民种粮收入,实现农民生产粮食和增加收入齐头并进,确保粮农‘好收成’变‘好收益’。”海州区政府相关领导说。(王贵珍 王一平 孙博)

(责编:王丹丹、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