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鼓楼:解决居民群众“身边事” 做好民生幸福“大文章”

2022年06月30日14:55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鼓楼:解决居民群众“身边事”,做好民生幸福“大文章”

今年年初,宁海路街道党员志愿先锋队主动请缨参加扫雪,为民清除路障。

凤凰街道凤凰“理”事会。

小市街道组织开展“共建共治共享 提升群众安全感”主题活动。

通过鼓励党员积极作为,热河南路街道三汊河社区民佳园小区“开门接桩(电动汽车充电桩)”行动顺利开展;通过“应急包”机制,宁海路街道在今年汛期来临之前,就疏通了石头城片区、秦淮河沿线的地下管网;通过协商议事,小市街道东门街140号小区下水道堵塞等问题解决了……

街道集成改革是激发社会基层治理能力的有效途径,近年来,鼓楼区凝心聚力,围绕民生服务、行政审批、社会治理等重点内容,改机制、聚人心、想办法、创典型,以“鼓楼实践”蹚出一条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街道集成改革“主城路径”。

强化党员队伍 向“红色引擎”要“善治动力”

社区是居民生活和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在鼓楼,党建工作的“线”,串起党员志愿者、居民积极分子和在职党员的“点”,让“红色引擎”成功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居民1万余人、无物管小区18个……中央门街道颂德里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汇集的城市社区,停车难、排污难、垃圾清理难一直是治理“顽疾”。在区、街两级指导和挂勾帮带下,颂德里社区的网格员们,充分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当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防火墙”。其中,濮陵凤就是“红色网格员”的典型代表。

三牌楼大街101号小区原先没有自行车和电动车棚,部分小区居民抱着“先到先得”的心态,展开了停车场地“割据战”,在公共场地自行搭建了十余处非机动车停放棚架,不仅影响美观,还经常引发矛盾。面对着停车难题,濮陵凤积极鼓励社区党员参与网格化社会治理,帮忙说服相关居民主动拆除棚架,并多方筹措资金,在空余场地搭建了3处公共停车棚,安装了5组电动车充电桩。如今,这个小区硬件设施改善了,老百姓生活环境更优质了,基层治理的凝聚力也随之增强。

在平安创建、疫情防控、垃圾分类、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一系列工作中,社区居民在党员的带头和影响下也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红色治理”充分凝聚了基层百姓的向心力和战斗力。

“王书记是个老党员,我们敬重他,也信任他,他说话管用!”在华侨路街道石头城社区,提起第五网格支部书记王振云,居民们总是纷纷点赞。石头城79号石城巷卡口是人员进出最频繁的卡口,管理难度较大。疫情期间,当社区招募志愿者参与卡口执勤时,王振云说:“我是党员,我来。”

在微信上宣传防疫知识、在卡口检测人员体温、每日拿着小喇叭巡逻……王振云履职尽责、主动靠前、担当作为,用心、用情、用力协助社区防控疫情,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放眼整个鼓楼,在党建这个“红色引擎”的带动下,“红色楼栋长”“红色网格长”“红色院落”相继出现,成为鼓楼在街道集成改革中涌现出的“红色成果”,让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路更宽更畅。

赋能赋权街道 向“好机制”要“高效率”

作为中心城区,鼓楼老旧小区众多,寻常巷陌间蕴藏了民生温情,也不乏基础设施老化、空间余地不足等弊病。面对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如何更快、更好地让百姓居有所安、居有所美?鼓楼本着“先解决问题再说”的原则,以集成改革为契机,优化审批机制,为街道赋能、赋权,将矛盾第一时间化解,把难题第一现场解决。贴心“应急包”处理机制、“马上办”主任热线等一批优秀做法的涌现,成为鼓楼向“好机制”要“高效率”的生动注脚。

不久前,宁海路街道居民向街道反映,天目路24号院里污水井里污块堆积、臭味漫溢。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部在收到投诉后的第二天便进行了现场勘查,第三天上午就进场施工,直接解决了问题。高效服务的背后,一个由宁海路街道首创的“市政绿化养护应急处置包”功不可没。

“在2020年4月街道创新建立‘应急包’处理机制之前,如果想要解决居民的诉求,从上报评估,到上会招标,再到施工,没一个月时间完不成。”宁海路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部副部长曲鲁宁表示,“应急包”的出现,让“层层审”变成了“直接办”。街道将安全隐患问题作为“优先级”处置事件,2小时内完成现场勘查、方案确定及人材机进场消险全过程,真正做到让情况在现场了解、矛盾在现场处理、问题在现场解决。

在鼓楼,“先解决问题再说”不仅有机制做保障,更有街道干部深入一线带来人力支持。在凤凰街道,一个名叫“马上办”的主任热线让街道干部实时知晓、准确把握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成为可能。

2020年8月,该街道公布了“马上办”主任热线电话,只要居民有诉求,就可以拨打公开电话直接反映,鼓励居民争当小区环境设施和秩管理的“啄木鸟”,善于发现、勇于发声、勤于发力。同时,街道承诺24小时接听、1天内反馈、3天内解决,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收到居民诉求后,网格员第一时间深入了解情况;街道社区对问题进行研究;街道、派出所、业委会、物业四方协商推进;街道纪工委持续跟进诉求处理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一线发现、热线传递、在线解决”的快速接处机制让一部“马上办”主任热线成为真正维护民利、倾听民声、解决民忧的利器。

人人参与治理 向“共商共议”要“同心合力”

在基层,街道“想办事”的意愿与居民“办成事”的想法往往不对称,导致群众的“急愁难盼”办不好、办不快。如何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鼓楼的基层居民议事会带来答案。

立足主城区特点和基层治理的现实情况,鼓楼的各个街道先后打造了居民议事会的平台,把群众反映的难点和基层治理的堵点摆在“桌面”上,大家共商共议,居民的参与感提高了,主人翁意识更强了,相关部门、法官、民警、律师等代表也参与各抒己见,矛盾越说越开,道理越说越明。

在凤凰街道,“凤凰‘理’事会”项目以问题为导向,以多方座谈会、意见征求会、纠纷调解会等方式讲道理、说法理、明事理,专治“疑难杂症”,让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去年4月10日,凤凰街道组织召开了第三期凤凰“理”事会——裕华名居土地出让金分配方案意见征求会,旨在解决“钱怎么用”这个“幸福的烦恼”。一年多来,小区业委会结合第三期“理”事会给予的指导建议,在街道社区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多方咨询,形成了两套大部分业主认可的方案,但还是有居民对这两种方案存在争议和分歧。为给居民们一个专业的指导和帮助,加快推进补偿款的分配,凤凰街道于6月23日晚邀请了法官、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业内专家以及行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召开第七期凤凰“理”事会。

当天会上,不少居民就相关政策和分配方案中涉及的概念表达了疑问。专家和有关部门领导也参与讨论,共同“问诊把脉”,一一给出意见,并提供了相关的法律依据,解居民疑惑、说真知灼见,以理服人、以法服人,得到了居民们的高度认可。

小小“理”事会不仅理出解决矛盾的办法,更理出法治、德治、自治的基层治理“主城经验”。像这样的案例在鼓楼区还有很多。

在小市街道,汽轮六村小区此前长期存在停车难的问题。对此,小区协商民主议事会通过多轮议事协商,对如何划分停车位、如何收费等问题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对停车方案进行多次研讨。目前,小区停车位基本能满足居民停车需求,制定的收费方案也得到居民的认可,停车管理稳步有序进行。

抓住民生需求、拓宽表达渠道,调动民众积极性……在街道集成改革的大背景下,鼓楼的社区民主自治硕果频结,助推基层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眼下,我市正全力推进街镇集成改革走深走实,探索基层治理的“南京经验”,而鼓楼在强化党员队伍、为街道赋权赋能、夯实基层自治能力方面的先行先试,解决了群众的“身边小事”,做出民生幸福的“大文章”,为中心城区的社会治理探索出一条可参考的有益路径。(管茜)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