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融合一周年,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如何开启医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年06月29日22:3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新冠疫苗原液生产现场。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供图

图为新冠疫苗原液生产现场。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供图

一年前,江苏泰州医药高新区和泰州市高港区实现深度融合,成立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为两区一体化发展打下基础,也为泰州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大的空间。

6月28日,在“两区”融合一周年大会上,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充分展示了“两高”融合一年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一年来,紧扣“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建强中国医药城核心区”目标要求,立足开发区的第一身份,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一手抓融合、促发展,一手守底线、防风险,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全力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推动实现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作为聚焦“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的医药“特区”、“药城”,踏上新征程,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医药产业又是如何开启新篇章的?

以资本激活产业新动能

高新高港融合一周年来,全力攻坚金融改革,组建总规模16亿元的大健康产业母基金,与光大控股、招商局资本等头部资本合作设立市场化子基金,推动企业实现阶段性股权融资近50亿元。组建企业上市联盟,助力金迪克生物、亚虹医药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瑞科生物登陆港交所。资本市场“中国医药城”板块正加速崛起,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融合发展迎来新机遇。

上市是企业活力的重要体现,同时资本也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沃土。2022年3月,江苏瑞科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泰州市首家港交所上市企业,至今已完成四轮私募股权融资,获得君联资本、LYFE Capital、清池资本、红杉中国、淡马锡等知名机构的支持,即将进入产品商业化的爆发期。

作为一家以自主研发技术为核心驱动力的创新型疫苗公司,瑞科生物深耕疫苗领域多年,已构建先进的新型佐剂、蛋白工程和免疫评价三大创新技术平台。公司核心产品重组HPV九价疫苗REC603,目前正处于III期临床试验阶段,有望成为首家上市的国产HPV九价疫苗。目前非常接近商业化阶段的重组新冠肺炎疫苗 ReCOV已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第二代新冠疫苗。

资本化带来国际化。新冠疫情暴发后,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另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硕世生物”成为国内新冠核酸诊断试剂核心供应商之一,是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并多次向海内外捐赠新冠检测产品,还派员参与一线抗疫,在全球抗疫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值得一提的还有,该公司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获欧盟CE认证。

据悉,目前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已进入上市进程的企业有5家,拟股改的企业有4家,拟上市企业有10家。未来,将坚持市场导向、企业主体、政府引导、政策驱动、梯次推进的原则,加快企业上市与资本运作步伐,以资本激发产业新动能,做大做强上市公司“中国医药城”板块,推动“资源汇聚、创新驱动、金融赋能、产业高端”的医药名城高质量发展。

以人才赋能核心竞争力

医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融合一年来,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始终锚定“人才特区”发展定位不动摇,全力打造人才荟萃、动能澎湃的创新活力区,健全完善“113医药人才特别计划”“凤栖高新·英才计划”政策支持体系。“人才特区”建设专项资金由每年1亿元提高到每年2亿元,顶尖人才团队可获最高2亿元项目扶持资金,全面吹响引才揽才新号角。

5月29日,中国医药城举行国际人才云大会,推出200多个优质岗位,成功设立3个海外引才联络站,与20多个人才项目进行签约,向全球人才传递最大诚意。过去一年,还举办了深圳专场推介会、生物医药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国际医药人才智力交流大会等系列人才活动,实现多维化引才。同时,开展产学研对接和人才招引活动、与高校共建人才合作基地、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菁英赛……通过建优招才纽带,全年引进各类高校毕业生1.18万名。

为了坚定人才长期留下来的决心,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以丰富多元的事业支持用才,以舒心宜居的生活环境留才,以凝心聚力的政治关爱惜才。有序推进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创建,人才工作的市场化、专业化水平持续提升。全年发放人才生活补贴、面试应聘补贴、租购房补贴等近1000万元,让人才感受到这座城礼遇人才的温暖和诚意。面向未来,将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战略,加快集聚“第一资源”,全力打造更具影响力、更具竞争力、更具向心力的“人才特区”。

以服务促进发展高质量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外经济形势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复工复产、助企纾困成为当前的重中之重。为了进一步坚定企业发展信心,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高新高港在服务企业、提高营商环境方面多措并举。

这一年,围绕做深做精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的思路,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强化目标导向,大力帮助链主企业加快进行产品战略调整,优化产品结构。直面企业遇到的“难点卡点”,抽丝剥茧解决问题。坚持“链式”思维,深入开展产业研究,强化产业链“以链引链、强链补链”,主动融入生物医药、医疗器械、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细分产业链,进一步增强产业发展的前瞻性,抢占科技创新高地,加快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三链融合”发展,加快引进培育“链主、链源、链核”式企业,以大项目撬动大发展,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泰州打造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提供硬核支撑。此外,日益完善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支撑体系已成为该区的特色吸引力之一,进一步促进了资源集聚和项目裂变升级。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力度,进一步优化全区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主动对标国家和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抓统筹建机制,致力在简流程、提效率、优服务、降成本等方面发力,让“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切实提升市场主体、社会公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还将以高质量指标为引领,打造审批全流程服务,以资源要素保障为抓手,加大纾困惠企的力度,以法治护企护航为底线,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去年,高新高港融合不久后召开第六次党代会,泰州市副市长,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高港区委书记叶冬华提出要聚力融合、聚焦发展,打造更具向心力、更具竞争力、更具辨识度的改革先行区、创新活力区、发展引领区和幸福示范区。时隔一年,叶冬华再次强调“四区”打造。他表示,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经过这一年的发展,更加坚定打造发展引领区的信心。过去的一年,“1+1=1”的化学反应逐渐生成,“1+1>2”的乘数效应不断释放。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06.86亿元、增长1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5亿元、增长11.8%。今年1—5月份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19.22亿元、增长16.4%,工业开票销售823.9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10.0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13亿元。

(责编:王丹丹、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