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金坛茅山:创新驱动赋能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黄启源
2022年06月29日10:5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夏季到来,花木葳蕤,江苏常州金坛茅山生机勃发。

今年“端午”假期,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推出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引起出行热潮,总计接待游客10.5万人次,营收3650万元,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放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游业看,金坛茅山文旅取得这样的数据尤其亮眼,其引客秘籍又是什么?

困则思变,变则通达。“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市场经营,努力打造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让游客乐享多元度假生活,助推金坛乃至长三角文旅市场复苏。”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史荣生给出了答案。

东方盐湖城景区推出的“旅游+剧本秀”产品成功圈粉各年龄游客。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供图

东方盐湖城景区推出的“旅游+剧本秀”产品成功圈粉各年龄段游客。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供图

产品迭代 不断探索与前进

游客减少、营收下降,虽受疫情影响,但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内文旅企业主动求变,在逆境中寻找转机,自救突围。

今年春天,金坛茅山的“诗和远方”被露营帐篷“代言”。旅游度假区内花谷奇缘景区“五一”推出“旷野星空”露营基地,迎来较高人气。10个野奢星空帐篷早早约满,目前预订订单已经排到8月份。

一顶顶帐篷,留住了游客的脚步。来自南京的游客王先生表示,以前花谷奇缘景区内没有住宿,玩过就走,当天来回。现在门票是两天一夜的,可以住帐篷,露营过夜。

从“过境”到“过夜”,一字只差,拉动的消费从一天变成两天。目前,花谷奇缘景区“旷野星空”二期项目正加速上马。花谷奇缘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佳表示,通过打造集亲子游乐、露营休闲、户外运动于一体的综合体,目前,景区每天的客流量平均为1000人次,最高可达2000人次。“通过‘旷野星空’露营品牌,我们景区实现花园+露营的新产品业态组合,通过强强联合实现产品迭代,也让景区从观光型向度假型转变。”

不只是“旷野星空”露营基地,空中卡丁车、蜘蛛车、水上航天堡、露营天幕等一系列新业态新产品的落地,让花谷奇缘景区从“走马看花”的单一观光型景区逐渐转型为“全民参与、老少皆宜”的全家出游目的地。2022年“端午”假期首日,花谷奇缘游客接待量超过同期100%,新项目引来众多游客纷纷体验。

在产品迭代的道路上,东方盐湖城景区一直是文旅流量风向标。

从2016年开园至今,从单纯景观山镇到闲养小镇,再到如今的沉浸式文旅休闲度假目的地,东方盐湖城用6年时间,深度挖掘道文化主题的内涵与外延,用一个个场景将文旅资源糅合成具象的体验,令游客入园即“入源”,仿佛置身仙逸山镇中的“世外桃源”。

眼下,东方盐湖城又开启了新一轮文旅景区的创新创意探索。

今年“五一”,东方盐湖城景区探索“旅游+剧本秀”的结合,首次推出原创悬疑江湖剧本秀产品梨花幻境,游客可在游玩的同时参与剧本秀体验。游客自逍遥仙镇入口处即茅山风情街牌坊开始,经过喜泉阁、山海坡、天师台、道风街街道及古戏台,一路信步漫游,不时邂逅郭靖、黄蓉、白发魔女等武侠人物,随时化身剧本秀的“戏中人”。“旅游+剧本秀”不仅勾起“70后”“80后”的武侠记忆,也圈粉各年龄段的游客。

与此同时,东方盐湖城抓住山镇话题与夜经济契机,打造夜市、夜秀、夜游、夜食,相关主题客房增加700余间,节假日一度一房难求。此外,国风大典等热门活动引入国风文化元素,设置线上线下互动环节,让这里成了网红打卡地。

东方盐湖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静表示,“婚礼”也是景区重点新发展的业务之一,该景区正在探索打造婚纱写真、婚庆喜宴、宴请入住、蜜月旅行等一站式婚礼目的地。

花谷奇缘景区姹紫嫣红的绣球花海。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供图

花谷奇缘景区姹紫嫣红的绣球花海。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供图

业态更新 困境中合力突围

百颗毳毬谁织就,几枝琼萼露和圆。

漫步六月的花谷奇缘景区,数以万计的绣球花绵延盛放。花谷奇缘景区内的绣球花共计三十余个品种,有无尽夏、贝拉安娜、爆米花、花手鞠、香草草莓和石灰灯等。

2022年疫情,对春季营收占全年营收70%的花谷奇缘景区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

面对原产花卉采购不稳定、物流运输不畅等问题,从去年夏天开始,花谷奇缘景区在后场区建设了一些生产大棚,通过近一年的精心育苗,实现了部分花卉自产,降低了不少成本。同时,因为自产花卉质量较高,景区今年春季的两个花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自产花卉带来的良好效果,让景区看到了另一种发展思路。“今年因为疫情的关系,景区游客数量下降明显,我们计划建设电商团队,通过自产花卉探索‘电商’这条新路。”刘佳表示,从花旅游到花电商,线上与线下两条腿一起走路,目前花谷奇缘景区已经开始新一轮育苗工作,预计在2023年可以打通花卉电商渠道,打造花谷奇缘花卉电商品牌。

事实上,在抵御疫情冲击的过程中,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内文旅企业取得可圈可点的成绩,除了本身自救之外,也离不开度假区积极作为,帮助企业渡难关、迎发展。

做好“店小二”角色,提供良好营商环境。以茅山半边山下为例,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牵头对这里进行综合整治,并结合当地现有的闲置房屋召开民宿招商会,吸引更多“新民宿主”入驻,让民宿产业重新焕发活力。

根据规划,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将在2022年内完成茅山半边山下建筑外立面出新、雨污分流等工作,同时草拟商业业态招商方案,计划引入特色餐饮、精品民宿、文化生活、文创工艺等各类业态,形成功能完善、业态丰富、环境优美的民宿集聚区。

早在2020年初,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减免辖区内小微企业租金130余万元。今年以来,度假区管理办公室鼓励和支持花谷奇缘、京东农业等企业申请“园区保”贷款,统计度假区内企业融资需求并报给上级部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此外,其还通过多种形式协助区内企业申报优质项目,以奖代补扶持企业经营发展,为4家企业发放文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0万元。

“我们还通过微信、抖音等平台对各景区旅游资源进行常态化宣传推广。在重大节庆活动期间,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景区周边做交通引导、旅游咨询服务等工作。下一步,度假区将继续加强与区内企业抱团发展,在困境中合力突围。”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杨国忠说。

江苏省旅游协会会长黄震方表示,疫情之下,旅游需求出现的新变化、新趋势、新动向是对整个行业发展的一次重塑,及时发现并敏锐抓住它,从产品创新、服务提升、体验升级等方面全方位谋新思变,不仅是疫情下的创新发展,更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优势。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自救+纾困”的一系列组合拳撬动了景区的增长引擎,使其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无疑是文旅复苏的典型案例。

新晋网红打卡点仙姑村稻田咖啡屋。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供图

新晋网红打卡点仙姑村稻田咖啡屋。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供图

深耕全域 赋能乡村旅游发展

碧水逶迤,青山相向。移步换景间,尽展全域芳华。

疫情之下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放眼望去,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持续围绕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和打造“长三角首席道养休闲度假目的地”这一目标,以全域旅游为引领,拓展新业态、探索新模式,以创新驱动赋能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路,随景蜿蜒。沿着“绿野仙踪”,驱车而行,途经寻仙路、访仙路、望仙路、游仙路、仙姑路,沿途山峦连绵,绿色葱茏。茅东水库、新浮水库、海底水库等静水澄碧,映日蓝天。沿线旅游景点众多,东方盐湖城、茅山森林世界、花谷奇缘等景区别有洞天。

“还记得你说家是唯一的城堡,随着稻香河流继续奔跑,微微笑小时候的梦我知道……”曾几何时,周杰伦的一首《稻香》让人们对乡村稻田充满向往。眼下,来到仙姑村,静飨一杯“稻田咖啡”,游客们便可梦想成真。

网红新宠“稻田咖啡”,店如其名,在一望无际的稻田深处,坐落着一座白色小屋,远看仿佛一个尖尖的金字塔,时髦、治愈的配色加上山野风光,让喝咖啡、拍照打卡、朋友聚会这些原本出现在城市里的词汇,在山村里流行起来,吸引着越来越多都市客于田埂上追蜂逐蝶。

瞄准打造休闲养生、自然研学、生态美食、文化体验、现代农业等相融合的乡村生态旅居地,仙姑村经过提档升级后,以“稻田轻奢营地综合体”的新面貌出现在游客面前。

发展乡村旅游,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打通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以“诗和远方”赋能乡村振兴,特色旅游业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

如今,一条条生态绿道连接着城市和乡村,一个个美丽乡村焕发“新颜值”,一座座民宿小院隐于绿水青山间……近年来,金坛茅山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利用乡村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打造出一批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逐步实现“农田变景观、农房变客房、农产品变礼品”,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

“我们将充分挖掘茅山道文化、盐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内涵,并将其融入旅游产品,推动文化IP更加鲜明。”杨国忠表示,茅山旅游度假区还将加大功能性项目建设力度,补齐高端酒店、区间交通、星级厕所、智慧旅游等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力争创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面对疫情对文旅市场的冲击,金坛茅山文旅之所以能够逆势上扬,正是充分挖掘和整合当地旅游资源,顺应消费升级和旅游加速发展的趋势,利用‘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的合力,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全域旅游之路。”江苏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孙耀武说。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