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沭阳近万名学子签名承诺拒绝“升学宴”

2022年06月26日11:4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沭阳近万名高考学子,在毕业离校的最后一天签下“拒绝‘升学宴’”承诺书 作者 韩元元

沭阳近万名高考学子,在毕业离校的最后一天签下“拒绝‘升学宴’”承诺书。韩元元摄

沭阳近万名高考学子,在毕业离校的最后一天签下“拒绝‘升学宴’”承诺书 作者 韩元元

沭阳近万名高考学子,在毕业离校的最后一天签下“拒绝‘升学宴’”承诺书。韩元元摄

人民网宿迁6月26日电 6月25日,江苏沭阳县九所高中同步举办“不办升学宴 文明毕业季”万名师生签名承诺活动,近万名学子集中签名承诺拒绝“升学宴”,文明表达祝福,引领良好风尚。同时高三年级各班级举办“拒绝‘升学宴’共话师生情”主题班会,学生畅谈高中生活成长经历和感恩之情,班主任寄语学生在新的人生起点健康成长,劝导学生家庭不办“升学宴”。  

作为人口大县、教育大县,沭阳县今年共有9535名学子参加高考。为破除人情陋习,倡导文明新风,今年沭阳县紧扣高考时间节点,围绕倡议宣传、教育引导、文明实践等三方面内容持续开展“拒绝‘升学宴’ 引领新风尚”主题活动,减少“餐桌上的铺张”“舌尖上的浪费”和“人情上的负担”。  

6月20日,沭阳全县高中校长发布“拒绝‘升学宴’ 引领新风尚”联名倡议书,倡议通过“一杯清茶表谢意”“一张合影留纪念”“一页贺卡送祝福”等形式多样的有益活动,向老师及学校表达感恩,不让自家的喜事成为别人的负担,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支持。6月21日,沭阳全县高中家长委员会发布“拒绝‘升学宴’ 引领新风尚”公开信,向高三毕业生家长发出号召,鼓励孩子以简约的方式谢师恩,主动向亲朋好友以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分享喜悦,积极宣传《人情新风“宿9条”》,争当人情新风带头人。  

25日上午,沭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若鸣来到沭阳高级中学班会现场并作主题分享。他告诉同学们:“人生需要仪式感,但不能把宴请作为升学的仪式感,要健康、文明地表达这种喜悦。希望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新的人生起点健康成长。”姜若鸣倡导广大师生和家长要破除人情陋习,全员参与,合力倡导文明新风。    

据了解,沭阳还将开展“拒绝‘升学宴’引领新风尚”看花乡话发展主题活动,组织准大学生参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档案馆、博物馆、美术馆、吴印咸故居等处,让学子了解沭阳的历史、文化,感受家乡的发展变化;开展“拒绝‘升学宴’青春志愿行”活动,发动团组织招募准大学生参加留守儿童关爱、生态环境保护等志愿活动;在县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场馆招募准大学生参加暑期文明实践活动,让准大学生在奉献中感悟文明,在服务中提升能力。(吕述谡、倪亚琼、相哲、黄启源)

(责编:梁明、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