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看中国·千家万户的事

王继莲的“婆媳经”

闫峰
2022年06月24日07:3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王继莲带孙女看童书。人民网 冷金明摄

王继莲带孙女看童书。人民网 冷金明摄

江苏徐州的马庄村有三宝:乐团、香包、婆媳好。“多从对方的角度想想,婆媳关系就好处了。”在大伙儿眼里,村民王继莲的“婆媳经”备受称道。

多年的媳妇熬成婆。与婆婆张广英共同生活了30来年,王继莲把婆婆“处”成了妈;3年来,自打儿媳妇进了门儿,王继莲就把她当成闺女看。懂得换位思考的王继莲,把一个家打理得妥妥帖帖,幸福和谐。去年5月,他们家被徐州市妇联授予“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回头去看,王继莲1991年刚嫁过来时,与婆婆也经历了一段不算短的磨合期。当时,她的丈夫孟庆义是国营煤矿上的工人。张广英总觉得王继莲没有工作,配不上自家儿子,没少给她“甩脸子”看。王继莲就利用农闲做临时工,在煤矿上推过矿车,砖厂里搬过砖,也在建筑工地扎过钢筋。她说,这么做不是为了赌一口气,而是用行动说话,自己也能挣钱养家。

彻底扭转婆婆看法的是1998年。有天大半夜的,张广英病了,高烧不退,连下床都难。那个年代农村找不到几辆车,王继莲骑着三轮车跑了近5公里把婆婆送到附近卫生院,看完病再回到家时天已放亮,一夜没合眼的王继莲给婆婆做好早饭后,又去砖厂“上班”了。张广英由此认定,王继莲“是能给自己养老的人”。

王继莲家庭获得的部分荣誉。人民网 冷金明摄

王继莲家庭获得的部分荣誉。人民网 冷金明摄

“一个锅里摸勺子的一家人,老人家唠叨几句不必在意,磕磕碰碰有时难免,但是换位思考互相理解,和和睦睦最重要。“王继莲的“婆媳经”,在日常生活的潜移默化中改变了婆婆的态度,也让儿媳妇很受用。

2020年,随着儿子孟成结婚生子,王继莲也当上了奶奶。“儿媳妇能进咱家门,本身就是一种缘份,这不等于是又添了个女儿吗?”她决心当好儿媳妇的生活靠山,不让她为带孩子和家里的琐事犯愁,“安心在潘安湖景区上班就行了”。

前阵子,听说马庄村今年的“好媳妇好婆婆”推荐评选工作又要开始了,王继莲蠢蠢欲动,笑着对人民网说,“人老了,评好媳妇俺是不争了,这次我要当好婆婆。”儿媳妇李维迫不及待地抢过话头,“婆婆和亲妈没有啥区别,她现在就是我心目中的好婆婆。”

房屋上下两层,干净的小院儿收拾得井井有条,十几盆盆景摆放得错落有致,73岁的张广英坐在浓密的猕猴桃架下乘凉,好不惬意。老太太如今时常说道儿子,“你成天在外面忙,这个家多亏有你媳妇掌着。”

这是王继莲一家的故事,这样的故事在马庄村不胜枚举,口口相传。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