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宜居江苏·特色乡村》系列报道之七

革命电影里走出来的红色村庄——柳堡镇团庄村

2022年06月24日11:2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乡村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江苏乡村红色资源的活化利用,彰显乡村红色文化魅力,既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也是教育广大党员群众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的重要载体。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乡村规划建设研究会对已命名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中具有红色文化印记且实施成效较好的村庄进行了梳理,人民网选取最具代表性的红色村庄,陆续推出报道,以激活红色记忆,发扬红色文化。

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柳堡镇团庄村村景。江苏乡村规划建设研究会供图

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柳堡镇团庄村村景。江苏乡村规划建设研究会供图

“九九那个艳阳天来哟,十八岁的哥哥呀坐在河边,东风呀吹得那个风车儿转哪,蚕豆花儿香啊麦苗儿鲜……”一曲《九九艳阳天》深情婉转,将人们的记忆带回50多年前的红色经典电影《柳堡的故事》。

柳堡镇团庄村是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的革命老区之一。1956年电影《柳堡的故事》在此开拍,使得团庄村在全国得以声名远扬。近年来,团庄村依托红色经典,打造水乡特色,续写红色文化与红色旅游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团庄村距宝应县城35公里,因村庄四面环水而得名。团庄村建村已有近300年,有着较丰厚的文化积淀。生态条件优越,自然资源丰富,环境优美。

凤山园,位于团庄村南侧,是村民自发筹资新建的一处纪念地,用来纪念宝应县首位中国共产党员夏凤山烈士。夏凤山1928年入党,是宝应县中共党组织早期领导人之一。1930年从事秘密地下工作的夏凤山不幸被捕,他在狱中坚贞不屈,大义凛然,次年11月年仅24岁的夏凤山壮烈牺牲。据了解,团庄村先后有近50人为中国革命事业及宝应全面解放献出了生命。2015年,村民们通过多种途径筹集资金,建起了这座意义非凡的凤山园。

“二妹子”民兵活动中心成为江苏省党员教育实景课堂示范点。江苏乡村规划建设研究会供图

“二妹子”民兵活动中心成为江苏省党员教育实景课堂示范点。江苏乡村规划建设研究会供图

《柳堡的故事》里“二妹子”的形象可谓深入人心。现在,柳堡“二妹子”这个群体家喻户晓,她们爱军习武、拥军爱民的故事世代相传。作为国家级的模范集体,近年来,“二妹子”模范民兵连书写的红色故事,已走出柳堡、走向全国。柳堡“二妹子”模范民兵活动中心目前是江苏省党员教育实景课堂示范点,也是宝应县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接待来自国内外的参观团体约500余次。 

近年来,团庄村充分挖掘红色资源,重点围绕电影《柳堡的故事》,结合里下河地区传统文化,重点打造红色文化品牌、绿色生态品牌的特色田园乡村,为广大游客开启了一个风光迷人的新农村红色精神之旅。

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团庄村以乡村独具特色的柳堡故事红色文化、生态湖荡水韵文化、传统村落民俗文化、特色产业文化为主导,大力发展红色乡村旅游,逐步形成生态休闲农业观光园、生态渔业休闲游乐园、梅桂农庄休闲体验园、乡村民宿养生园、水乡河岸观光园、民宿农家乐等,特产商铺也同步崛起,农民收益实现增收,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得到较大增长。团庄村先后荣获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生态示范村、江苏省三星康居示范村、江苏省三星级旅游乡村等荣誉。2015年,团庄村又成为首批1000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如今的团庄村,曲折葱茏的湖荡风景依旧醉人,阡陌傍靠着河流,河流依偎着村落,红色文化在这里扎根、生长。(朱雨萱 王莉 李菲菲)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