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淮安洪泽:健康食用菌形成循环产业链

2022年06月22日21:2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走进淮安市洪泽区三河镇年产10万吨菌苗基地,凉爽恒温的育苗车间空无一人。“这是全自动控温育苗设备。”投资方江苏紫山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文正介绍,作为单体规模全国最大、生产技术全国最先进的双孢蘑菇菌苗项目,占地80亩,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一期项目年初已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生产菌苗10万吨。这是淮安市洪泽区近年来发力双孢菇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明年洪泽区相关产业集群产值将达15亿元,可直接带动500多名农民就业。

10年前,江苏紫山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落户洪泽区三河镇,是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中国罐头十强、国家食品工业重点企业——福建紫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10年来累计投资10亿元,先后建成年产2.5万吨双孢菇种植基地、年产1.5万吨蘑菇罐头和年产500吨蘑菇浓缩液深加工生产线。随着年产10万吨菌苗培育项目的投产,洪泽已经形成了双孢菇育种-种植-深加工的食用菌产业链。

曾文正介绍,其公司种植的双孢菇全程不用农药,加工过程无漂白、无泡水、无添加,产品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A级产品,畅销上海、北京、广东等地,深加工产品全部出口日本和东南亚等地,年创汇3000万美元。

在江苏紫山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秸秆储料场有上百个麦秸垛。公司办公室主任王连祥介绍,今年公司收购秸秆5万多吨,有力支持了秸秆离田利用,创造了很好的社会效益。据了解,今年洪泽区小麦收割完毕,水稻栽插接近尾声,没有发生一起乱抛或焚烧秸秆事件,食用菌生产企业立了大功。三河镇祥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梁加祥说,今年合作社种植小麦7000亩,产生秸秆1100多吨,除少部分还田外,70%都卖给了紫山公司。

5月底,洪泽区朱坝街道双孢菇菌种研发及种植一期项目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带动周边农民就业200人以上,直接带动农民增收1200万元以上。江苏天晟生物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亮表示,该项目专为朱坝街道定制,紧邻农房改善集中居住点“田园雅居”,农民可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助力政府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据洪泽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秸秆是双孢菇种植的主要原料,秸秆加鸡粪经发酵处理后用于菌苗培育、双孢菇栽培,双孢菇收获后产生的菇渣再销售给周边的有机肥加工厂,生产出优质的有机肥还田,实现了循环利用、变废为宝。(马晓波 龚建军 周娟 丁凤)

(责编:杨维琼、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