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省五级人大代表全力以赴助推复工复产 

2022年06月19日07:26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复工复产,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全力以赴

  疫情防控不能松,复工复产不能等。我省各级人大积极助企业纾困解难,五级人大代表立足各自岗位,发挥各自优势,在助力疫情防控上顶到一线,在担当社会责任上争作表率,全力以赴助推复工复产。

  代表建言奔走,助力复工复产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没有旁观者、局外人。”今年3月连云港出现疫情时,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缘药业董事长肖伟代表立即要求企业把抗疫作为头等大事,全力保障抗疫药品生产。100多名一线员工立即回归“战位”,保障5个进入国家抗疫药品目录的产品生产。今年疫情期间,康缘药业先后向我省及湖北、吉林、上海等地累计捐赠价值上亿元的药品和抗疫物资。肖伟说,“全国人大代表不是荣誉头衔,而是沉甸甸的责任。”

  今年上海发生疫情后,省人大代表、龙信建设集团董事长陈祖新组织项目人员全力援建当地方舱医院,5月4日,集团上海金山项目紧急调派120名建设者,6个昼夜完成1027个集装箱、2054个床位的方舱医院建设。4月,无锡市人大代表张百启所在的江苏精享裕建工有限公司承接了广益街道“健康驿站”项目建设工作,要在28天(含桩基施工15天)内完成750多个房间的交付。企业为此编制“小时制”施工图,24小时三班倒,张百启在一线指挥,保证了项目如期竣工。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复工复产成为当务之急。今年以来,扬州市广陵区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扬州广陵支行行长周斌3次挤出时间,开展代表联系走访企业活动。该行精准支持区域内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400家,安排普惠小微企业专项信贷规模4.6亿元。辖区内一家从事古典建筑的企业资金缺口大,疫情之初就遇到了贷款问题。周斌创新业务办理模式,通过“信用贷款”第一时间为企业解决难题。

  复工复产,电力先行。盐城市人大代表、国网阜宁县供电公司总经理胡卫丰提出,对因疫情防控引发的企业暂停、启运以及基本电费计收方式变更等业务,一律实行“先办理,后补材料”“日办日结”。在扬州,省人大代表高志刚在联系走访中发现,一些大型企业每月电费就达数百万元,规模小的也有几十万元。他在助企发展座谈会上提出,能否根据企业发展质态,让其凭“信用”缓缴或银行代缴电费,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不久,一份经当地多部门调研论证的“信用证缴纳电费”金融产品诞生并投入试点。

  今年4月,仪征捺山春茶采摘在即。“一季茶叶就是一年收成,对茶农们来说,耽误不得、耽搁不起。”仪征市人大代表、烟花三月生态茶园负责人傅强为帮助一些茶企解决用工困难,积极联系外调农民工300多人,全程实行闭环管理,协调当地政府安排定期核酸检测等,保证茶叶正常采收;采收季结束,又提前主动对接公安、交通等部门,帮助工人顺畅归家。

  担当社会责任,加速复苏进程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护航毕业生求职,省人大代表、南通理工学院董事长陈明宇带队赴各大企业访企拓岗,带回岗位近200个。在他带动下,全体校领导参加“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已走访企业50多家。在无锡,张百启作出防疫不失守、企业不停歇、职工不减薪不裁员的承诺,提供社会招聘岗位50个、施工劳务岗位100多个,劳务人员扩大到4000多人。在淮安,淮阴区人大代表、江苏科智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芹注意到很多群众无法外出务工,主动吸纳当地留守妇女、残疾人和低收入家庭的群众就业。在泰州,姜堰区人大代表、泰州樱田农机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金俊了解到部分常年外出打工的群众因疫情滞留,主动联系10多名困难群众到公司就业。

  本轮疫情让位于南京江宁的翰联集团面临承租企业退租、延期缴纳租金、入住率不足等问题。江宁区人大代表、翰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翰承诺,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最大程度帮扶各承租企业共渡难关,“一企一策”帮助集团内部及各承租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困难。在徐州,市人大代表、徐矿集团党委副书记于洋带领企业认真梳理租赁房产与中小微企业合作经营情况,减免个体商户租金4050万元,以“真金白银”助企纾困。

  金融端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徐州市和云龙区两级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徐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邱华方告诉记者,该行全面执行优惠利率、加大信用贷款支持,累计投放普惠贷款超过15亿元,支持小微企业近千户,并积极运用小微贷等信用方式产品支持受疫情冲击较大的物流运输、餐饮住宿、文旅等行业客户近3亿元,还利用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主动为因受疫情影响等资金暂时性周转困难的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

  疫情阻不断创新,千方百计复产达产

  疫情防控中,各级人大代表迎难而上,不断创新举措,推进研发、生产,全力助推经济企稳回升。

  “目前公司生产已全面恢复,订单量充足,员工们都铆足干劲投入一线生产中,复工率达100%。”建湖县人大代表、默成汽车内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斌说,“为解决物流问题,公司严格规定将车和司机绑定;司机到工厂后,为他们单独设置卫生间和休息室,减少与他人接触,每日两次安排人员进行消毒并通风。”

  在全国人大代表、兴达公司董事长刘锦兰主导下,公司工业数据中心自主设计开发了一套物流疫情防控智能闭环系统,可自动生成车辆全流程闭环报表,车辆大屏实时呈现,并带有超时预警功能,提升了外来物流车辆管控效率。“产量销售量一点不能少,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松。”在刘锦兰带领下,公司江苏生产基地圆满完成季度既定目标任务,4月份生产销售量近9万吨,创下历史新高。

  这些天,亿能集团生产车间内也是一番热火朝天景象,工人满员到岗,自动化产线全速运转。在镇江市人大代表、集团董事长周桂根带领下,公司转变经营思路,各项经营指标不减反增,1-5月营业收入7.46亿元,同比增长100%。淮阴区人大代表、江苏常胜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杰主动转变经营发展理念,企业新增70多套自动化设备,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企业开班,面向员工免费培训新的自动化技术;对一些年龄较大的,则安置到服务部门,不让一人因疫情而失业。

  还有许多企业界代表危中寻机,在持续创新中突围。受疫情影响,江苏华太电力仪表公司部分地区配套客户和工程项目需求有所减少。该公司董事长、扬中市人大代表陈道华仍然坚持大手笔投入创新研发,今年公司生产的双卡套管接头一次性通过ASTM-F1387标准检测,达国际先进水平。“目前,我们和国内一些龙头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客户订单源源不断,大家加班加点齐心协力保质量、促生产,我对公司实现全年销售2.5亿元的目标很有信心。”

  省人大代表马海燕所在的南通新帝克单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数百条生产线开足马力。马海燕认为,越是面对困难,越要坚持创新,企业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以及四川大学、南通大学等高校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在原料改性、成形工艺、设备研制等领域取得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上半年获授权发明专利4件,列入工信部第三批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身为人大代表,我将更加努力发挥自己专长,带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马海燕表示。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