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主动融入全球化工产业链 利用外资持续释放新潜能

连云港徐圩新区:向世界分享发展机遇

2022年06月18日14:5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021年10月,韩国第三大跨国企业SK集团宣布其独资企业SK致新与徐圩新区签订谅解备忘录,共同推进化工项目建设。

今年1月13日,全球知名的尼龙66树脂一体化生产企业奥升德宣布将在徐圩新区建设本土以外第一座化工生产基地。6月17日,徐圩新区与世界500强企业KKR集团全资子公司李长荣集团、日本禾基株式会社、德国欧德油储、中乌兄弟公司共同举行外资项目“云签约”活动,这批项目总投资约170亿元,其中外资14亿美元。

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徐圩新区集聚了一批质量高、工艺先进、具有行业引领效应的石化产业外资项目。这场外资集聚之旅的背后是一座国家级石化园区分享中国开放机遇的磁力,一座国家级石化园区主动挂钩全球化工产业链的引力,更是一座国家级石化园区始终坚持高水平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魄力。

徐圩新区党工委书记石海波表示,中国是全球化工产业重要的市场之一,长三角是中国化工市场最重要的区域之一。“徐圩新区拥有中国最重要的石化市场之一,拥有便捷的海运优势,是外资分享中国市场机遇的重要窗口,我们将抢抓连云港自贸区政策溢出效应,为外商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主动融入全球产业链 徐圩新区向世界招手

6月17日上午,李长荣集团同徐圩新区签订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将在徐圩新区建设高性能溶剂和特种橡胶项目,这也是李长荣集团在大陆建设的第三个生产基地。  

 “连云港的地理位置、海港运输及原料优势让我们选择在这里投资新建国内第三座生产基地。”李长荣集团董事长洪再兴表示,受益于徐圩新区园区既有的上下游产业链、运输物流及其他相关公用设施配套,新项目在这里落地必将更具竞争力。

这样夸赞并不是客气,而是源自企业对徐圩新区产业集群效应的认同。

徐圩新区地处中国制造业高度发达的长三角地区,是中国化工产业重要的需求市场所在,这决定了徐圩新区在吸引外资上具有先天优势,良好的海运条件更是为其加分。

地理优势和市场优势让徐圩新区成为国内石化企业热衷投资的沃土。“经过十三年的艰苦奋斗,徐圩新区已经形成了以盛虹石化、卫星化学、中化国际为代表的三大石化产业集群,其产业链已经融入到北美、中东、东南亚、长三角等国家和地区。”徐圩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厚峰表示,这种开放型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让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希望主动“挂链”于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中。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徐圩新区实际利用外资5282万美元,上半年预计将累计完成11282万美元。

徐圩新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此次签约的李长荣集团项目为例,该企业生产所需主要原料丙酮、氢气、苯乙烯、丁二烯等均可从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基地盛虹炼化和卫星化学等龙头产业获得,这将有效地帮助企业实现成本控制。

目前徐圩新区基础原料就地转化率达70%以上,已形成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率的现代石化产业循环发展体系。今天,这样的成本优势持续释放,让徐圩新区成为连云港化工外资的主要选择。越来越多的企业期待同这样的徐圩新区主动“牵手”,共同分享连云港石化基地发展机遇,共同分享中国发展机会。

持续优化外资招引力 徐圩新区更具国际范

当前,全球产业链重构压力加大。面对挑战和压力,徐圩新区以完善产业链供应链为抓手,积极招引强链、补链“需求外资”,积极发挥外资企业在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消费升级、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奥升德己二胺和特种化学品项目的投资商奥升德公司是全球知名的尼龙66(PA66)树脂一体化生产企业。“新建生产基地展示了我们对业务增长和合作伙伴关系充满信心,在连云港徐圩新区的投资项目是奥升德在本土以外第一座化工生产基地,也是迄今为止在本土以外进行的最大规模投资。”奥升德全球董事长巴瑞·塞亚达特表示。

在徐圩新区的外资项目中,像奥升德公司这样的投资商并非个例。李长荣集团是全球最大的丁苯橡胶和苯乙烯热塑性弹性体生产商,欧德是全球领先的化工仓储与物流企业,日本禾基公司是世界领先的生物基新材料公司。石海波说,这些项目的加入将进一步延伸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的产业链,对徐圩新区加快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外资的进入也丰富了徐圩新区的产业内涵。以日本禾基株式会社生物科技项目为例,该项目总投资90亿元,其中外资4亿美元,计划建设绿色化学研究院及中试基地。“项目落地后,我们将联合德国弗朗霍夫研究所、西湖大学智能制造生物合成中心,创建国家级生物合成技术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助力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花安堂集团技术总顾问曾安平表示。

徐圩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徐小苏说,未来,徐圩新区将抢抓外资集聚效益,持续提升徐圩新区国际范,促进更多外资向这里集聚,让徐圩新区真正成为国际资本争相登陆的新沃土。  

提升服务“家底” 徐圩新区主动对标世界

欧德集团在全球运营着13个世界级的库区,业务遍及全球化工行业主要市场,拥有丰富的化工行业仓储和物流行业经营经验。6月17日,该企业宣布加入徐圩新区连云港石化基地“大家庭”,投资40亿元建设公共仓储与物流设施。欧德首席业务发展官道格拉斯·范·德·威尔介绍,他们将凭借50年积累下来的丰富经验,助推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蓬勃发展,并赋能园区使其早日跻身世界级石化园区的前列。

随着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进入徐圩新区,一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基础设施配备能力、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的“革命”正在徐圩新区全面推进。

此外,徐圩新区还建成了应急备用水源地、重型化工消防站、达标尾水排海等一批国内领先的重大产业支撑保障工程,公辅一体化配套水平全国领先。“刚建成投入使用的石化基地生态环境质量管控中心,是国内七大石化基地中唯一具备大气、水、土壤、生态全要素环境管理的‘智慧大脑’。”徐圩新区环境综合治理攻坚大队相关负责人说,有了这个“大脑”,就可以更加科学地研究徐圩新区生态环境系统,从而更好地保护它,促进徐圩新区成为全球绿色石化园区典范。(周莹 杨轩)

(责编:杨维琼、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