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探访江苏高考评卷点:197万余份考卷得分这样出炉

2022年06月16日07:38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97万余份考卷得分这样出炉

我省2022年高考网上评卷已于6月10日全面启动。15日,省教育考试院举办高考评卷现场开放日活动,记者来到现场“零距离”体验高考评卷工作。

各学科评卷进入正评阶段

今年江苏省高考所有科目继续实行计算机辅助网上评卷,共设有省教育考试院、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3个评卷点,遴选高校及中学评卷教师2300余人,评卷总量达197万余份。所有中学评卷教师均从各地推荐的评卷教师库中产生,评卷组长由该科权威专家担任。

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党委书记袁靖宇介绍,省教育厅成立省高考评卷工作领导组,各高校评卷点成立评卷工作领导小组,并分别设置纪检监察、安全保密、疫情防控、技术支持等职能机构。在3个评卷点中,省教育考试院评卷点负责答题卡扫描以及各学科选择题部分的评卷工作;南京大学评卷点承担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科目的非选择题部分以及小语种评卷工作;南京师范大学评卷点承担语文、数学、英语科目非选择题部分的评卷工作。

在省教育考试院试卷扫描点,工作人员需要对答题卡进行拆箱扫描、信息入库,并通过高速专用扫描仪进行扫描,将内容切割成图片,对考生姓名、准考证号等信息加密后,通过专用光纤直接传给各评卷点。答题卡扫描录入计算机后,首先将被切割成若干个题块,之后计算机自动对所有题块进行密号处理,所有密号与考生一一对应,但评卷教师看不到考生任何身份信息,且经过密号处理的答卷无人可以调换,以确保评卷工作公平公正。

记者了解到,目前所有答题卡已扫描成图像,各学科评卷均已进入正评阶段。

“四评制”确保评卷公平公正

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语文评卷点,记者看到,每位评卷老师进入房间前,须将手机装入一个指定手机箱中。阅卷期间,中途休息、中午休息时,不允许领取任何电子设备。

南京师范大学评卷点今年继续承担语、数、英3个学科的试卷评卷工作。各学科组在正式评卷前,组织学科专家认真研究试卷试题,对全省各大市试卷答题情况进行调研,了解掌握考生各种可能的答题情况。各学科试评时,会对试评得分进行定量定性分析,以确保所有评卷教师掌握统一评分标准,并科学完善评分细则和阈值设定。初评试评的成绩数据,在正式评卷前全部清空,之后方进入正式评卷环节。

除了客观题,所有考题评卷均采取“背对背”打分。南师大语数英评卷点“总协调”介绍,对所有科目的非选择题部分都坚持“四评制”模式。各评卷小组对切割后的题块分别进行评卷,每个题块随机分发给两名以上不同的评卷教师分别独立评阅。若两人评出的分数在学科评卷专家组设定的评分阈值范围之内,则取两人所评分数的平均值;超出评分阈值范围的,提交给第三位评卷教师进行三评;仍超出评分阈值范围的,则提交给专家组进行评判。如出现个别阅卷老师三评率高于同组人员的一倍时,学科专家组将停止其阅卷资格。

“别动队”无死角反复核查

此次语文阅卷队伍中,除了高校老师,还有从全省各地报送的教师信息库中挑选的220余名高中一线语文教师参加作文阅卷工作,“他们基本上来自全省四星级高中,职称层次高、具有多年阅卷经验,专家组会结合不同类型的样卷,逐条讲解评分标准。”

高考语文学科评卷组组长介绍,专家组精心制定了评分细则,要求考生能读懂材料、有话可说、有感而发,“评分细则有厚厚两大本,每个题目能得几分都有例证,让老师一目了然,作文评分总体要求文风端正、文脉清晰、文气顺畅。”

评卷组精心做好质量监控工作,专家组不间断、无死角反复核查,并组织核查组对作文评卷进行抽查。“我们还有一支‘别动队’,从各个组遴选精兵强将组成复查组,严查‘打保险分’‘高分低打’‘低分高打’等现象,充分体现考生真实水平。”高考语文学科评卷组组长说。

记者了解到,各学科评卷工作预计于6月23日全部结束,考生的成绩要经过质量检查、成绩合成、汇总校验等多个环节才能最终确定。预计6月24日晚8点后,考生可以通过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微信公众号“江苏招生考试”等途径查询高考成绩。6月25日起,考生可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打印成绩通知单。

□ 本报记者 杨频萍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