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高考外语听力考试开考 考点周边开启静音模式

2022年06月09日07:4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默默守护,只为助你乘风破浪

图为南京市九中考点外,交警在执勤。本报记者 吴俊 摄

6月8日下午,高考外语科目考试开考。英语听力考试对考点周围“禁噪”要求很高,备受社会关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经过高考首日历练,家长和考生心态更加沉稳,往年的家长“拦车”“护考”并未发生,取而代之的是在各方守护下的安心和感动。

考点周边开启静音模式

下午2点50分,英语听力开考前10分钟,全省各考点外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对机动车及噪声较大的非机动车予以分流。

南京市第九中学考点与马路仅一墙之隔。记者看到,南京交警一大队的交警们在太平北路、长江路、洪武北路摆放了“禁止通行”“禁止鸣笛”“临时绕行”等交通标志,提醒过往车辆绕行。市民都十分配合交警的安排,选择绕道或是静悄悄地走过。站在警戒线外,只听得到沙沙的风吹树叶声。

“今年考生家长大多选择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到达考点,周边居民和在附近上班的人员也都能理解配合,高考现场环境一年比一年好。”南京交警一大队执勤二中队中队长钱臣表示。考点现场,交警也对非机动车驾驶人员进行友情提醒,请他们不要按喇叭。在南京市第一中学考点,南京交警三大队副大队长桂子振告诉记者,“下午1点,我们就在考点周边路口安排3名民警巡逻。”在各考点周边道路,交警均摆放了疏导车辆的交通标志,并实时为考生提供帮助。

不仅如此,考点周边道路相应的信号灯也经过优化,确保途经车辆快速通过,尽可能不产生噪声。

下午2点40分,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华侨路派出所执勤民警王宁正在校园门口巡逻,发现校门口梧桐树上盘绕着一条近1.5米长的蛇,他立即呼叫在周围执勤的龙虎特警队员,仅用3分钟就抓住长蛇,以最快速度消除对考生的干扰。

南京市中华中学副校长、考点副主任钱华介绍,为保障听力考试万无一失,考点已于5月27日进行一次内部检查,6月3日由建邺区考试中心组领导、学生、教师、家长代表进行试听。6月8日上午,最后一次对以上设施设备进行再运行、再检查、再试听,确保考试期间正常使用。

默默守护成为暖心风景

默默守护,成为考场外一道暖心安心的风景。

“我的身份证丢了,能帮忙补办吗?”南京市中华中学考点公安综合流动服务车前,一位考生焦急地询问。“别担心,马上帮你办理临时身份证。”当天下午英语考试前一个小时,记者偶遇这起突发情况,工作人员经信息核查无误后当场开具身份证明,在场师生都松了口气。“从昨天开考到英语考试前,我们公安综合服务流动窗口共处理3起突发情况。”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政务服务管理大队金警官介绍,公安综合流动服务车首次开到高考考点,处理突发情况更加快捷,确保考生顺利进场考试。

听力开考前,徐州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职工张传驰和同事每隔10分钟就巡视一次考点供电线路,保障线路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一旦电源发生故障,我们要及时、快速地切换另一路电源,保证高考电源不间断。”张传驰说。

高考期间,苏州市姑苏公安分局调度属地派出所、交警、巡特警等多种警力,贴心护考。姑苏分局办公室副主任杨拓说,“各考点入场通道及周边,均有驻点警力负责维持秩序、快速受理处置涉考求助警情,并与属地派出所联动开辟证件核验办理绿色通道、与交警联动开辟护送赴考绿色通道、与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联动开辟紧急就医应急通道,帮助考生解决遗忘证件、走错考场、突发疾病等特殊情况。”

考场外的陪伴是无言的爱

“等他们都出来了,我就走。” 南京市田家炳高级中学外,送考老师陆雪晴穿着绿色短袖来送考,英语考试开始后,陆老师一直站在考点外等着。“考完一科就忘一科!”这也是陆老师想对学生们强调的,陆雪晴告诉记者,部分科目考试结束后,肯定是有喜有忧,“不要再多去想考完的考试,更不要互相询问自己没有把握的题目,可以在休息时听听轻音乐,做做运动。”

胳膊晒红了一大片,这是考生家长吕建琴护考两天的特殊“纪念”。“我儿子从小就喜欢英语,想当外交官,今天的英语考试是他最拿手的。”一提起儿子,吕建琴笑得眼角弯弯,她告诉记者,昨日考完试,她本来很担心孩子会出现情绪波动,没想到,孩子不仅心情挺好,甚至还学会了开导父母。“他让我们不要刻意关注他,就像平时一样,遇到问题,他可以自己解决。听到这话,我们很感慨,孩子长大了。”烈日当头,吕建琴坚持陪考,“相信我们母子连心,我在考场外的陪伴可以给他精神支撑。”

学校送考大巴与南京市中华中学考点大门间的300米,对于付奶奶来说,路虽不长却充满幸福。在熙熙攘攘的考生人群中找到孙子小李,陪着走一段路,匆匆说上一句话,是这位72岁的老人连续两天都准时守候在考点门口的最大动力。

因为家庭变故,小李从一个月大开始就由付奶奶抚养,18年的相依为命也更加深了祖孙之情。“我特别欣慰,孩子的学习从没有让我烦过心,一直是年级前几名;生活的磨难也没有将孩子压垮,反而让他学会坚强和勇敢。”文科考试是小李的强项,临进考场,付奶奶将孙子拉到一旁,“昨天不论考得如何都已经翻篇,今天加油,奶奶在外面守着你!”

□ 本报记者 葛灵丹 谢诗涵

胡兰兰 杨频萍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