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盐城大丰:两男子解救被困麋鹿 大批鹿群“围观”

2022年06月09日08:16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男子钓鱼途中解救被困麋鹿

6月6日,家住江苏泰州的徐先生和好友外出垂钓途中,在盐城大丰的一处野外滩涂发现一只被水边防尘网缠住鹿角无法挣脱的麋鹿,于是利用长木棍将其成功解救。令人吃惊的是,在救援过程中,周围竟有大约三四百只麋鹿驻足围观。对此,记者联系到了当事人徐井圣,他回忆道:“这头麋鹿应该是整个鹿群中体型最大的,当时它被困住显得很狂躁,若被鹿角顶到后果不堪设想。”

钓鱼途中发现麋鹿受困防尘网

6日中午12点左右,前往盐城大丰野外滩涂准备钓鱼的徐井圣和许路在开车过程中突然发现周围出现了许多麋鹿,靠近鹿群时才发现原来是有一只麋鹿被水边防尘网缠住了鹿角,“当时我们先下车观察了一下情况,感觉它好像自己一直挣脱不了我们便打电话报警。”徐先生说,随后警察便联系大丰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进行处理。

“当时由于太阳很大,我感觉麋鹿有点撑不住的样子。”由于地处偏僻,等了将近半小时的徐井圣二人按捺不住了,他们决定提前解救麋鹿。然而过程并没有二人想象的那样顺利,“刚开始靠近它时,它周围的麋鹿群喘着粗气,发出阵阵低沉的声音,仿佛在警告我们。”由于忌惮鹿角冲击的威力,许路先上前去对鹿群进行威慑驱赶,在确定鹿群不会对他们造成威胁后才小心翼翼地前去施救。

历经20分钟帮助麋鹿成功脱困

在解除了鹿群的威胁后,接近被困麋鹿的徐井圣二人才发现危险远不止于此,“在靠近被困麋鹿时我们发现它眼睛都红了,感觉那时它脾气已经上来了。”徐井圣表示,这只麋鹿的体型特别巨大,“体重肯定超过500斤了,算上鹿角高度可能有2米。”面对如此的“庞然大物”,身高1米73的徐井圣多少有点犯怵,“感觉这头麋鹿是整个鹿群中体型最大的,当时它因为被困住又比较狂躁,如果被鹿角顶到后果不堪设想。”

为防止被误伤,徐井圣和许路在救援伊始一直用一根长木棍试图去将防尘网从鹿角上挑下来,“当时我们一直和麋鹿保持着4-5米的距离,直到将防尘网挑得差不多需要再用手去拉的时候我们才慢慢靠近,但即使最近也保持了3米左右的距离。”徐井圣告诉记者,就这样在与麋鹿保持一定距离下,耗时20多分钟,他们最终将麋鹿成功解救了出来。

遇此情况应联系专业救援队

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刘彬表示,这种受困的情况一般都是出现在野生麋鹿中,因为相较于保护区内的麋鹿来说,它们面临的生存环境更为复杂。一般一头成年麋鹿高度在一米五左右,体重约250公斤,而野生麋鹿在受困时应激性较强,如果没有专业的工具,普通人在解救它们的过程中很容易受伤。因此为了避免人员受伤,专业人员进行救援时会先将动物麻醉。建议市民如遇到类似情况,应第一时间报警或者向林业主管部门联系,让专业的救援队伍进行施救。

针对网友描述的“鹿王”受困时,其余几百头麋鹿在周围驻足“守护”的状况,刘彬表示,这样的表述还是比较拟人化的,而实际情况应该就是恰好有一群麋鹿在周边活动。其实在盐城野外遇到这么大规模的野生麋鹿群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可能附近有水源,所以鹿群就来到附近活动。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徐韶达 笪越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