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丹阳烟草:廉洁文化赋能 涵养清风正气  

2022年06月08日21:1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江苏丹阳市烟草专卖局党支部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到年度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中进行部署和推进,以阵地建设、教育熏陶、监督管理为抓手,做实做细,打造特色廉洁文化品牌。

品牌赋能“铸特色” 筑牢廉洁“主阵地”

如何借助文化的引领力、感召力、塑造力,劲吹廉洁疾风?丹阳烟草相关负责人表示,廉洁文化建设要“真”,不做“作秀式”;廉洁文化传承要“深”,不做“蜻蜓点水式”,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展现丹阳烟草廉政工作的实效和亮点。

立足传承红色文化底色,丹阳烟草着力打造有特色、穿透强、管长远的特色廉洁文化品牌。上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的“入城纪律”,是丹阳地区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党史廉政“教科书”。丹阳烟草以此切入点,推进“廉洁‘丹’当 清风向‘阳’”廉洁文化品牌建设。

按照“文化赋能、品牌赋能、辐射带动”布局思路,丹阳市烟草专卖局党支部以“一科室一品牌、一基站一特色”品牌征集活动为契机,建立形成以“金叶‘丹’当 同心向‘阳’”党建品牌为核心,“廉洁‘丹’当 清风向‘阳’”廉洁文化品牌为重点,辐射带动练湖、新桥、凤凰基层服务站实现全域廉洁文化阵地,建成“守正‘丹当’”“向阳先行”“丹烟前哨”为支撑的基层一线三个“党建·廉洁”文化阵地。

教育赋能“润心田” 注入廉洁“新动能”

自练湖、新桥、凤凰基层服务站特色廉洁文化品牌“上墙”后,丹阳烟草第一时间组织20余名青年员工先后至各基层服务站参观学习,推动青年员工增强廉洁从业的敬畏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思想上筑牢廉洁自律的第一道防线。

“作为90后青年员工,要清正廉洁、勇于担当。具体来说,就是要积极培育与业务工作相适应、与岗位要求相符合的廉洁从业理念。”青年员工蒯晓芸说。

一直以来,丹阳烟草倡导干部员工争做廉洁文化品牌的实践者、传播者和示范者。纪检监察部门立足“规定动作”,常态化做好干部员工日常警示教育。通过视频享“廉”、展板说“廉”、书签传“廉”、漫画话“廉”、课堂述“廉”,编印下发《家庭助廉倡议书》《分级分类廉政警示教育案例》,推动各科室、各基站运用《案例》自主开展警示教育。同时,积极开展“论文征集扬清风 弘扬廉洁树正气”“清风扬正气 元宵猜灯谜”“读书思廉 筑牢防线”等廉洁文化主题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品读革命文学作品、观看廉政视频、宣讲廉洁小故事、分享解读红色家书等,潜移默化涤风励德,实现廉洁文化“润心田”的功效,全面释放廉洁教育“新动能”。

除此之外,丹阳烟草还坚持对新选拔任用干部开展一次廉政谈话、举办一次廉政小考、发放一套廉洁书籍“三个一”活动。

监督赋能“治未病” 提升廉洁“牵引力”

廉洁文化贵在“防未病”“治未病”。丹阳烟草“廉洁‘丹’当 清风向‘阳’”廉洁文化品牌在基层服务站落实,持续执行每月教育提醒制度、每季度分析报告制度、每年全覆盖谈心谈话制度、兼职纪检员制度、网格化社会监督员制度“五项制度”。

丹阳烟草对准基层一线“小微腐败”易发问题,聚焦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廉洁风险点,推动基层服务站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兼职纪检员监督责任“两张清单”。在各基层服务站分别聘任1名兼职纪检员,在全市卷烟零售客户中聘请27名网格化社会监督员,借力外部监督促进廉洁,推动丹阳烟草专卖执法水平和客户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您作为新桥辖区网格化社会监督员中的一员,对我们专卖队伍、营销人员的执法行为和服务方式满意吗?”5月25日,新桥基层服务站兼职纪检员正在零售客户店堂内实地回访。这样的客户回访每月都会进行,回访结果在相关责任科室及时公布。截止5月27日,丹阳辖区的零售客户满意度调查满意率达100%,且一直保持着作风问题零投诉良好态势。

下一步,丹阳烟草将围绕年度廉洁文化建设目标,厚植廉洁文化根基,擦亮自有廉洁文化品牌,营造浓厚廉洁文化氛围。(贡红霞)

(责编:李子佩、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