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持续扩大国际“朋友圈” 苏州高铁新城以主动开放赢发展先机

2022年06月08日16:2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开放带来进步,合作共享共赢。近日,中国苏州·日本九州经济合作交流会暨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推介会,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在苏州市相城区举行,位于苏州高铁新城的中日创新走廊也正式揭牌。

中日创新走廊。苏州高铁新城供图

自2020年4月,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获批设立,为全力推进该示范区核心区智力支持翼的建设,苏州高铁新城高质量、高标准建成对日招商专用载体——中日创新走廊。2021年5月,中日创新走廊正式落成,一期总面积约1000平米,是集创新孵化、项目路演、共享办公等功能为一体的日企孵化空间。聚焦智能网联汽车、软件设计、数字文创、现代商贸等数字经济创新方向,重点吸引研发机构、国际商务、科研团队等创新资源入驻。目前,日产出行、大和房屋、豌豆公主、日本前田咖啡等日资企业已先后落户,并挂牌了中日-日本商务理事会江苏联络办公室等多个平台。苏州高铁新城管委会副主任王海峰介绍,他们正全力将创新走廊打造成日企来华创业孵化中心、对日交流成果展示平台、中日协同创新合作窗口,聚力打造中日产业合作示范基地。

除了对日合作,苏州高铁新城还以开放包容的姿态,积极引入更多国际化的优质资源,先后与荷兰、丹麦牵手合作,国际合作“朋友圈”也越来越大。

环秀湖畔中荷(苏州)科技创新港项目(效果图)。苏州高铁新城供图

旨在搭建中荷两国半导体、光电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交流合作的环秀湖畔中荷(苏州)科技创新港项目,总投资超30亿元。作为江苏省重点项目科创载体,预计2023年底建成,投用后,该项目将推动荷兰高科技研发企业在中国的发展,促进中荷双方产业协同创新发展。

位于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的江苏集萃苏科思科技有限公司(Sioux),是由荷兰苏科思集团联合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在苏州高铁新城成立的研发中心。2019年成立以来,研发中心快速发展,目前已有员工110余名,其中研发工程师近80名。

中丹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苏州高铁新城供图

美丽的城堡、浓香的曲奇、百变的乐高,一部部经典又充满诗意的童话从丹麦走向世界……2021年底,国内首个中丹友好儿童关爱之家暨中丹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在苏州高铁新城正式落成。

该示范点由丹麦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丹麦科技创业中心(上海)与苏州高铁新城(北河泾街道)共建,融合了中丹两国在儿童教育、儿童关爱、儿童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优秀文化,针对高铁新城辖区内4至10岁孩童及其家庭,开展具有中丹两国特色的儿童成长、儿童发展和儿童友好等主题活动。

此外,苏州高铁新城还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欧洲创新创业走廊,高水平打造苏州荟同学校,与奥地利携手打造中奥智能驾驶创新中心等,与国际的交流日益频繁。

王海峰表示,目前,苏州高铁新城正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等国家级战略机遇,他们将坚持全球视野,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双轮驱动,让开放的主动转变为发展的先机,通过不断汇聚高端人才、全球创新资源,让高铁新城加速崛起。(刘娟)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