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东南大学建校12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顾秀莲祝贺 韩启德致辞 吴政隆讲话 许昆林张义珍出席

2022年06月07日07:1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南大学建校12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本报讯 (记者 黄伟) 盛世庆双甲,同心创未来。6月6日,东南大学建校120周年庆祝大会在九龙湖校区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致信祝贺,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视频致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政隆在大会上讲话。省长许昆林、省政协主席张义珍出席大会。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视频致辞。

东南大学是我国最早建立的现代大学之一,素有“东南学府第一流”美誉。1988年5月复更名为东南大学,发展成为以工科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一个多世纪以来,东大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在东大工作或学习过的两院院士达200多位。

韩启德在致辞时指出,东南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大学,树立一流意识、围绕一流目标、贯彻一流标准,全面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就,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中坚力量。他希望东南大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坚持立德树人,把教学放到更加重要地位,改革教学方式,加强课程建设,着力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发挥医工结合优势,搭建平台、完善制度、营造氛围,促进学科良性互动,努力形成学科建设新增长点;发扬学术民主,完善评价体系,加强学术作风与道德建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加快建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东大气质的世界一流大学。

吴政隆在讲话时说,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在这个寓意“收获与播种”的美好时节,东南大学迎来建校120周年的喜庆时刻。东南大学诞生于中华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奋进之中、发展于民族复兴之时。120年来,东南大学始终恪守“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理念,作育英才、精进科技,服务国家、造福社会,培养了众多大师巨匠,开创了许多科技先河,在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书写了雄伟篇章、赢得了历史荣光。党的十八大以来,东南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实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各领域各方面都取得了新的丰硕成果,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和江苏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护佑人民生命健康中展现了勇毅和担当。回望两个甲子的不平凡历程,东南大学扎根中国大地、植根江苏沃土,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与江苏同发展、共前进,始终站在社会变革和时代进步的前列,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江苏发展培养了杰出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为东大取得的卓越成就而骄傲,为江苏拥有东大这样的著名学府而自豪,对东大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充满期待。我们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支持东南大学发展。

吴政隆指出,经过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伟大时代,是成就梦想和伟业的时代,是需要全体中华儿女为之不懈奋斗的时代,是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国家队”和江苏高等教育“排头兵”的东南大学大有作为、大可作为的时代。希望东南大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自觉以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把握时代大势、勇立时代潮头,在新时代新征程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衷心期待东南大学为江苏“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更多力量,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大学,全面融入江苏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衷心期待东南大学在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上展现更大作为,勇担时代重任,坚持“四个面向”,弘扬精进科技的优良传统,在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领域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努力在江苏科技创新的高原上打造更多高峰。衷心期待东南大学在培养造就一流人才上再创新的辉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造就更多高层次研究型人才、高水平应用型人才,集聚更多战略科技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为国家、为江苏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栋梁之材。120年来,东南大学把“止于至善”镌刻在中华民族从内忧外患、风雨飘摇到山河锦绣、伟大复兴的奋斗史册中。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东南大学一定会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崭新业绩,身处伟大时代的东大学子们必将天地广阔、前程似锦、实现梦想。

钟登华在致辞时说,东南大学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第一方阵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建校120周年为新起点,坚定办学方向、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守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服务需求、加快建设国家战略力量,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东南大学的建设和发展。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东南大学校长黄如、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校长玛格丽特·加德纳、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校长欧圣达在会上发言或通过视频致辞。校友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林鸣,教师代表、东南大学教授尤肖虎,以及学生代表在会上发言。

省领导张爱军、韩立明、潘贤掌、曹路宝、李小敏、陈星莺、马欣,国内部分高校负责同志,部分两院院士,东大校友、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会议。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主持会议。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