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扬州邗江新盛街道:“小驿站”温暖“赶路人” 助力“夜经济”

2022年06月04日12:3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新盛社区外卖小哥歇脚点。陈建霞摄

“小驿站”温暖“赶路人”

“因为我们送餐时间紧,买了饭也只能什么时候有空什么时候吃,现在昌建广场有了红色驿站,随时都能喝上热水,吃上热乎饭。”一名送餐员边拍照边说,要发给同事们看看,让他们都知道这个“家”一般的驿站。

“渴了能喝水、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累了能休息,这就是我们‘红色驿站’的大用处。”新盛社区党总支书记马志超介绍,为有效解决外卖员、快递员、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无休息场所等问题,新盛社区依托最新打造的红色流量圈,为“小哥们”设置了红色驿站,让他们更好地补足精力再出发,以良好的“精气神”在配送服务中释放正能量。红色驿站除了配备了座椅、应急包、矿泉水、藿香正气水等物品,还配备了一名党员志愿者,为他们提供皮外伤简单处理等服务。

正在休息的送餐员小刘表示:“为了多挣点钱,我们马不停蹄奔波在路上,有些时候甚至一天喝不上一次水,自从有了这个‘家’,每次到附近取餐的时候我都会来这坐一坐、喝点水、歇歇脚,虽然时间很短,但真有回到家的感觉,特别温馨。”

社区网格员为逛后备箱夜市的居民涂擦蚊虫叮咬处。陈建霞摄

“小驿站”助力“夜经济”

傍晚时分,昌建广场门口的后备箱集市已是人声鼎沸。几十辆汽车一字排开晒出琳琅满目的商品,点燃夏夜“烟火气”。

“蚊子太多,哪有花露水?”“来太早抢位置了,晚饭没吃,哪里有微波炉可以热热?”面对商家在摆摊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突发情况,“红色驿站”夜间不打烊,随时为商家解决难题。

“夜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好的管理与服务,辖区内有这么高的人气,我们也要为商家‘打气加油’!”马志超介绍,为了做好服务,红色驿站在端午期间,将增设志愿者,做好人群疏导,管理环境卫生,为商家提供相关帮助。“烟火气回来了,不能让它再溜走了。”

“小驿站”托起“大作为”

据介绍,庞大的快递队伍中,20-35岁的青年占了不小的数目。为让青年找到组织,推进物流配送行业组织建设成为新盛社区谋划的方向。当前,新盛社区已经在摸排辖区物流配送人员信息情况,想通过建立“邗小哥”党支部,一方面凝聚大家,以更高要求做好服务,另一方面也可以强化外卖小哥从业人员的组织引领和服务保障,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组织归属感、社会认同感、职业荣誉感不断提升。

目前,新盛社区辖区发现2名外卖骑手是党员,社区将以他们为骨干,发现吸纳更多党员,建立党支部。

“外卖员等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能够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治安等问题,小到垃圾外溢、路口堵塞,大到救治病人、紧急救火,他们能够随时通过视频、语音、文字等方式上报各类问题和隐患。”马志超表示,下一步将对辖区外卖小哥上报问题实行积分制,并推出以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奖励方式,形成“以服务换服务、抓服务促治理”循环体系,推动小哥们从城市治理的“旁观者”向“参与者”转变。(陈云飞)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