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仪征居民担心一老楼安危 留言获回应:将整改个别危险结构

张玉峰
2022年06月02日07:3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号楼紧挨着小区出入口,顶楼加建了顶棚。人民网 张玉峰摄

一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楼出租给一家月子中心后,“装修过程中不但没有采取加固措施,反而拆除了部分承重墙,大厅也是彩钢结构”。近日,既有建筑安全问题因长沙塌楼事故再引关注,江苏仪征群众向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了当地仪化浦东一村2号楼的有关情况。群众反映的建筑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人民网进行了实地探访。

群众反映:20多年前存在倾斜等安全因素

据留言人周女士反映,仪化浦东一村1978年建成,是中石化仪征化纤当年的职工宿舍。1998年,公司将除2号楼之外的其他宿舍楼改造为成套住宅后用于职工房改。按照她的说法,2号楼之所以例外,是因为存在倾斜等安全因素。

人民网从仪征城发集团了解到,为了解决仪征化纤各生活小区的物业管理问题,经仪征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由该集团旗下江苏建泰物业有限公司(下称“建泰物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接管仪化生活区17个小区并提供基本物业管理服务,浦东一村也在其中。

到2020年3月16日,浦东一村建筑面积为2152.08平米的2号楼产权过户给了建泰物业。考虑到房屋年代较久,建泰物业聘请常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房屋进行了整体鉴定,结论为:房屋安全等级评为Bsu级,安全性略低于《民用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对Au/Asu级的要求,尚不显著影响承载能力。此后,建泰物业请相关施工单位对2号楼进行了设计施工。

2020年6月,建泰物业在仪征城发集团官网发布对浦东一村2号楼的招租公告。同年12月,此楼租用于月子中心,至今已有一年半。

实地调查:个别结构构件评定为危险构件

该2号楼位于浦东一村小区唯一出入口的东门南侧,居民进出都要经过楼前。人民网注意到,大楼东南角落加装了电梯,楼西侧新建了钢结构楼梯,楼顶加盖了顶棚。

进入装修改造后的月子中心,大厅内显得较宽敞,服务台处有一堵承重墙。店内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厅所在处原是车棚,改造中没有拆除承重设施,至于大楼内部是否有如群众反映曾经野蛮装修的问题,她并不知情。

那么,这栋建筑目前的安全状况如何呢?5月16日,亦即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次日,仪征市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第三方鉴定机构常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该房屋进行再次鉴定。

此次鉴定结果显示,根据该房墙体裂缝、倾斜等损伤情况的现场检测结果及结构承载力复核结果,按《危险房屋鉴定标准》(JGJ125-2016),对该房主体结构的危险性进行鉴定分析,经鉴定:该房危险性评定为B级。个别结构构件评定为危险构件,但不影响主体结构安全,基本能满足安全使用要求。

对此,产权方建泰物业表示,对于个别危险结构将按照规范进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