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宿迁:“缓减退”齐发力 助企纾困解难

2022年05月31日15:4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022年新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助企纾困、惠企利民的关键一招。宿迁税务部门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持续扩大政策宣传辅导覆盖面,不断提升政策落实精准度,“减退缓”组合发力,让退税减税“春风”化作“及时雨”,为企业茁壮成长添力赋能。

留抵退税速享,激活发展春水

“昨天下午才提交的资料,没想到今早税款就退到账上了,咱税务部门的效率也太高了!”宿迁宇顺运动休闲用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娜娜看到银行到账提醒短信后激动不已。

宿迁宇顺运动休闲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制造业小微企业,主要从事露天游乐场所塑料游乐设备、塑料玩具的制造和销售。今年多点散发的疫情态势,让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留抵退税新政实施后,宿迁市宿城区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辅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留抵退税,真正将账面上的数字转变成了真金白银。

为高效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推动政策直达快享、应享易享、应享尽享,宿迁市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提前摸排全市企业留抵退税总体情况,全面梳理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组建涉税问题咨询服务团队,实行网格化服务模式,税务骨干担任网格员,通过钉钉、电话、微信等方式主动对接联系企业,了解企业对新政的需求,仔细解答涉税疑问,“一对一”精准“滴灌”,推动留抵退税新政落实落细、落地生根。

税款缓缴延续,带来纾困细雨

除留抵退税外,缓税也是今年组合式税费政策中重要组成部分,在谈到制造业再次延缓缴税时,宿迁和天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竹青说道:“从去年10月份享受税款缓缴政策以来,至今已累计缓缴税款近150万元,其中100多万元已经投入到企业的研发项目中,缓缴税款意味着企业支配流动资金的时间更长,能够有效解决企业受疫情影响产生的资金周转问题,也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开拓了更多的空间。”

江苏华益中亨金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泗洪县享受缓缴政策的受益者之一,该企业主营五金冲件、输送机机械部件等金属制品的生产与销售以及立体仓库自动化管理系统的研发与销售,该企业工作人员陈春华说:“缓缴税款让我们企业缓了口气,也让我们企业扩大生产经营更有了底气!”据悉,该企业从去年10月份享受税款缓缴政策以来,至今已累计缓缴税款521万元,其中300多万元已经投入到企业的研发项目中,有效解决了企业受疫情影响产生的资金周转问题。

为确保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精准、快速、有效落实,当地税务部门建立专班负责机制,筛查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微信群、电话、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政策宣传,实现“点对点”政策辅导,及时处理纳税人享受政策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确保税费优惠政策快享直达。

减税红利送达,吹响复产号角

“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收到税务部门“大数据”专家服务团队线上推送的最新“税费大礼包”后,江苏华厦纺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胡雪飞很高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司部分订单取消,营业收入随之减少。当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送上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收优惠。作为小型微利企业,该公司预计可享受“六税两费”1.2万元的税惠“红包”。

“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随着税费支持政策的不断扩大,我们将迅速走出疫情影响,我们企业的创新将更具活力。”胡雪飞说。

为精准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当地税务部门创新服务方式,通过高效便捷的数据平台,对中小企业进行“一企一档”台账化管理,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税费服务,精心呵护中小企业焕发生机。

下一步,宿迁税务部门将紧密结合企业实际,继续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断扩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进一步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现各类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见效,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轻装上阵、扬帆远航,为推动宿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卜舒舒 周媛媛 宋原野)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