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推动劳动教育走深走实 南京高淳打造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课程

2022年05月28日13:2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构建一体化劳动教育体系,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高淳区坚持“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体现时代特征、强化综合实施、坚持因地制宜”基本原则,打造具有“淳·美好”特色的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五淳”课程,不断推动劳动教育走深走实,促进家校社会共同参与,营造良好的劳动教育氛围。

新城小学种植园内同学们实践体验蔬菜种植。童君康摄

丰富内涵 开展劳动实践

时值小满,生机焕发,走进高淳区新城小学的种植园,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正在翻地、栽种、浇水.....学校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开展采青叶、摘豌豆、植桑养蚕、挖番薯等形式多样的劳动课程,引导学生在实践中认识农作物、学习劳动技能、感悟传统文化,让劳动教育在校园里“生根发芽”。学校还通过劳动教育周活动,设置劳动教育主题班会、劳动成果展示、课题研究等课程模块,让学生在学习探究过程中,提升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新城小学构建家校互动、共育共享模式,开展“美食加工达人”“家庭卫生小标兵”“温馨服务小天使”等系列活动,培养学生家庭责任感的同时,树立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观念。新城小学校长朱克卫表示:“劳动教育的关键在于体验而非说教,在‘做中学’‘学中做’,不仅要培养学生自主生活的技能,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形成健康的劳动价值观。”

劳动教育 推动“双减”落实

课后服务时间,金陵汇淳学校陶艺制作实践室内五(2)班的同学们正专心致志、用心勾勒,用“指尖上的艺术”雕琢出美好的劳动记忆。在陶艺老师居盼的指导和示范下,同学们认真学习陶艺制作方法,不断改进陶艺作品,平凡无奇的陶泥变得栩栩如生。

金陵汇淳学校结合“双减”政策落实,充分挖掘高淳区域特色文化,打造陶艺精品社团,探访高淳陶瓷博物馆,让同学们在了解陶瓷制作工艺流程、聆听技术人员讲述劳动经验的过程中,加深对生产劳动创造价值的理解。“学校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能力特点,针对性开设劳动启蒙、种植体验、公益服务等劳动教育课程,邀请家长、技术工人走进课堂担任指导教师,统筹利用好教师资源。”金陵汇淳学校校长钱荣头介绍。

漆桥中心小学学生走进田间操作梿枷拍打油菜。李逢斌摄

因地制宜 拓展劳动教育空间

高淳区漆桥中心小学发挥地域优势,拓宽劳动实践场所,依托街道中心村农耕文化馆开展“打菜籽”研学活动。“操纵梿枷时,前手上提,后手下压,梿枷的转轴循环转动,反复拍打使油菜脱粒。”校外辅导员赵士华正详细介绍油菜籽的收割、分离过程。通过讲解,同学们对油菜籽的采收有了初步认识。走进田间,同学们纷纷撸起袖子,跃跃欲试。在赵士华的耐心指导下,同学们慢慢找到打油菜籽的正确方法,连枷不停地拍打下去,一粒粒油菜籽从油菜荚中跃出。同学们在了解农耕知识、学习农耕技能的同时,体验劳动的快乐。

与学校临近的双游农创园是智能化玻璃温室园区,学校定期组织学生观摩体验,了解智慧农业系统、花卉园艺技术,实践体验植物栽培,在亲近大自然中与植物共成长。高淳区漆桥中心小学校长张晓辉表示:“劳动教育将学生的课堂延伸到户外,学校结合本地自然、文化条件,打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劳动实践平台,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王琪 张瀚天)

(责编:萧潇、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