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第十三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在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启动

2022年05月28日16:0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活动启动仪式。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供图

5月28日,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金坛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协办的第十三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启动仪式在位于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内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仙姑村举行。

活动现场发布了江苏省各地推出的20余项乡村旅游重点活动,涵盖民俗文化、乡村美食、乡野赏花、田园采摘、康体休闲、科普研学、节庆活动及其他特色主题,广邀市民游客走进乡村,到自然乡野中去、到民俗体验中去,释放文旅消费潜力,推动文旅市场回暖复苏。

为满足游客就地近程出游需求,通过新玩法、新体验、新场景为江苏文旅市场“增动力”,现场还发布了2022年度“水韵江苏·乡村休闲”旅游产品,覆盖“赏花胜地、亲子研学、康养度假、文化体验、农事休闲、红色旅游、乡村美宿”等7大类别。

启动仪式上,领导嘉宾为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大埝社区等7家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无锡市滨湖区马山街道等4家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和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步行街等3家首批全国旅游休闲街区授牌,向大众推出一批优质文旅项目品牌,充分彰显“水韵江苏”的地域特性和文化内涵。

活动现场,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农村信用联合社专门建设的“乡旅E贷”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一批乡村旅游企业代表与农商行代表进行签约,线上贷款为乡村旅游企业金融服务打开加速发展的绿色通道。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钱家渡等6个村与6位驻村辅导员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新一批驻村辅导员们即将“上岗”,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

活动当天,“我爱我村”乡村旅游重点村摄影作品图片展集中展示了江苏省135个乡村旅游重点村村民摄影作品;乡村旅游新技术新场景新应用11个案例,巧用科技深挖乡村旅游特色;梳篦、乱针绣、蛋雕等非遗开放体验,戏曲、民乐、舞蹈等乡村艺术和舞龙等地方民俗轮番上演;山居、乡野、轻奢等乡村美宿集中展陈,更有上百件来自全省各地的乡村特产通过电商直播开售。

图为活动举办地仙姑村。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供图

据悉,作为休闲养生、自然研学、生态美食、文化体验、现代农业等相融合的乡村生态旅居典范,仙姑村经过提档升级后,以“稻田轻奢营地综合体”的新面貌出现在游客面前。多年来,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始终坚持文旅为民,文旅富民,以“诗和远方”赋能乡村振兴,特色旅游业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乡村“微度假”也将“与青山绿水相眠”的休闲方式与度假区优良的环境完美结合,让度假区内的文旅企业在疫情防控允许范围内,发挥优势,盘活资源,有了更多发展机会。同时,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依托区内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结合当下旅游发展趋势和每个村的实际,策划不同主题的IP,寻求差异化发展。随着仙姑村的升级,主打民宿的金牛村、农旅优势明显的上阮村,也在着手进行主题化改造。(俞璐)

(责编:萧潇、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