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抢抓引才机遇 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7月10日如期举办

2022年05月27日16:3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苏州人社局供图

5月26日,苏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22年(第十四届)创业周将于7月10日如期开幕,并通报本次活动相关情况。

作为苏州市重点打造的重大招才引智活动,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自2009年起,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3届。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范建青介绍,本届创业周主要举办包括颁授“苏州科学家勋章”,宣传新时代“人到苏州才有为”创新创业人才生动事迹,推出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平台、助力产业创新集群发展人才新政,为重大双创载体平台揭牌,发布“卡脖子”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榜单等多项内容。同时,还将在苏州各县级市、区设立分会场,开展创新创业环境推介,组织人才项目实地对接洽谈等活动。

对于此次活动仍如期举办,苏州市人社局局长朱正表示,此举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传承固定日期。7月10日作为历年来创业周的开幕时间,经过多年的宣传推广,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苏州名义上的“人才日”,具备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抢抓引才机遇。当前,海外引才依然处于窗口期,国内各重点城市引才力度势头不减,苏州也需要进一步抢抓机遇,以重大引才活动的确定性对冲疫情发展形势的不确定性,进一步提升人才来苏发展的预期和信心;三是具备实践经验。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苏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了第十二届、十三届创业周,在项目开源供给、线上平台开发、活动灵活组织、疫情有效防控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为举办好今年创业周活动奠定了基础。

当前,苏州正在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平台,全力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围绕这一目标任务,本届创业周活动重点聚焦产业集群、助力平台建设、体现人才有为,创新拓展了三方面工作。在深化“产才城”对接方面,紧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需求,着重邀请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重点产业和数字经济领域的人才嘉宾参会,同时,发动更多的产业园、留创园等人才科创载体参与线上对接。在营造“才有为”生态方面。聚焦建设高水平人才平台,活动期间,将集中发布一批人才新政、推出一批创新载体、签约一批合作项目、优化一批人才服务举措、选树一批人才典型等,助力“人到苏州才有为”。在构建“不落幕”机制方面,持续优化常态化运作机制,线上常态化灵活对接,持续开展“云对接”“云路演”“云猎聘”等活动,实现招才引智不断线。线下分阶段集中洽谈,以“1套开幕活动+X项小型专场”的矩阵活动贯穿全年,确保招才引智活动月月有。

据统计,通过持续落实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努力打造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截至2021年底,苏州全市人才总量已达342万人,高层次人才总量近33万人,留学回国人员突破5.5万人。苏州连续第10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安然 叶萌萌)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