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昆山物业行业抗疫纪实(中)

江苏昆山:物业筑起“防疫线” 并肩战斗有担当

2022年05月25日15: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抗疫——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隔离了距离,但没有隔离爱与责任。2022年的春天,一场疫情“倒春寒”席卷而来,江苏省昆山市被迫按下了“暂停键”。城市静了下来,但对人民群众的服务从未停止。3月30日,江苏省昆山市物业服务行业党委发出通知,要求全市物业行业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充分发挥物业行业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实筑强物业管理区域防控墙,织细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全力投入到这场抗疫之战中。冲锋号已吹响,在昆山,无数的物业企业和物业人闻令而动、精锐倾出、集体“奔跑”。他们心怀必胜信念,逆行奔赴战疫一线,同心而行、同向发力、群防群控……不分昼夜地守护着昆山的安宁!

江苏省昆山市小区物业战疫突击队整装待发。昆山市住建局供图

张浦镇:“疫”线物业有担当

面对突如其来、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张浦镇23家物业公司积极响应号召,肩负起物业企业的社会责任,第一时间成立防疫攻坚行动支部,全镇30名物业党员携手1813名物业从业人员,全力配合社区积极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共同守护万家灯火。

玫瑰苑被划分为封管控区后,物业经理唐建国第一时间站出来,配合社区做好小区的管理及服务工作,疫情防控知识宣导、环境消杀、进出车辆检查、核酸现场秩序维护、物资接收和发放、为居家隔离人员上门送外卖等,践行着一名党员、一位退役军人、一个物业人的职责与使命。

森隆满园物业副经理张裕波,主动放弃休假,连续90多天奋战在小区疫情防控一线。每天早上6点,他准时出现在门岗登记出入人员信息,为工作人员送饭送水、搬运物资,帮没有智能机的老人查找资料,主动和医护人员入户为行动不便的居民做核酸检测,除此之外,张裕波还主动负责密接人员的转运工作,常常一干就是一整夜。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菁华时代小区物业项目经理刘中华全方位配合社区做好小区各项防疫工作,及时传达宣传官方疫情防控政策,第一时间回复业主的各种问题,并忙碌在门岗上查验进出人员。每到小区核酸检测时,他都提前做好宣传通知工作,认真做好小区核酸检测现场布置准备工作、积极参与采样排队人员的秩序维护及疏导、协助关爱特殊人群。

周市镇:负重抗疫,砥砺前行

清晨,居住在封控小区内的居民在志愿者和物业工作人员引领下:查验苏康码行程码、查“核酸检测登记”、测体温、核酸检测、取贴纸出闸口,而小区正大门出口喇叭里反复播报着“请大家测好核酸再出门”……因为疫情需要,当核酸检测成为常态,这是周市镇物业人一天工作的开始场景。本次疫情期间,周市镇物业人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总计61个商业小区,出动2000余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苏尚家园项目经理杜元始终冲在抗疫一线,在一次核酸检测中不慎扭伤了脚,但他却坚持与同志们战斗在一起,积极配合社区相关工作开展,他每天拄着双拐在小区中巡查,参与每日核酸点位布置、秩序维护、门岗值守等工作。

昆山花园属于老小区,有104幢1936户,因有不少租户,情况复杂。从3月26日到4月2日,志远物业连夜组织工作人员上门排查,购买防疫备用品,为了更好管控人员进出,迅速封闭小区,调整出入口数量,为业主办理出入证,派人坚守出入口登记信息。门岗外设无接触外卖快递存放处,出口处设求助咨询点。为解决独居老人送菜上门;为密接户贴封条,点对点配送物资,专人收集隔离户垃圾,细心解释安慰,让密接人员安心居家隔离。门岗防疫人员发现黄码业主或中高风险业主要进入小区,立即报备社区,及时管控。五十多天24小时待命,他们吃住在办公室、会议室。

江苏省昆山市物业人员上门为封控区居民送物资。昆山市住建局供图

陆家镇:同心共筑“防疫线”

清晨5点,一碗热腾腾的小米粥出现在陆家镇邹家角社区启发广场小区网格长徐伟的面前,因防疫工作过度劳累,徐伟身体不适,但仍然奋战一线。小区志愿者看在眼里,凌晨3点起床为他熬了一锅小米粥。“有居民的支持,有志愿者的参与,我们就能坚持下去。在我的眼里,这冒着热气的小米粥,就是精神动力。”徐伟说。

本次疫情传播隐匿、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易形成社区传播,作为守护社区的重要防线,物业管理工作至关重要。陆家镇19家物业企业精心组织、行动迅速、精准防控,约900名物业从业人员“疫”线齐上阵,同心筑牢54小区(村)“防疫墙”。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惠民物业全体工作人员每天奔忙“疫”线,24小时值守在小区门岗、全力配合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每天对公共区域进行无死角消杀、为居家上网课的学生免费打印学习资料、及时处理业主保修等,他们在疫情防控狙击战中始终冲在前、干在前、做表率。

在接到社区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后,陈巷花园物业全员出动,在短短四个小时内,紧急完成近100个帐篷的搭建、布置工作,物业人员迅速行动、配合默契,保障了全员核酸的准时开始。

抗疫不仅仅是一场“生理战”,更是一场“心理战”。为缓解居家业主们的疲惫情绪,不少物业企业组织起 “热心专线”,24小时为业主答疑解惑、细心安抚居家隔离业主情绪、上门为业主送物资收垃圾……物业人用实际行动告诉每一位业主,艰难时刻物业永远是大家最坚强的后盾。

巴城镇:并肩战斗在“疫”线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中,巴城镇109个小区(含散住楼)约1600个物业工作人员参与一线抗疫,他们和社区并肩战斗,共同筑起疫情防控坚固堡垒,以实际行动走在前、作表率。

疫情发生以来,汇智.阳澄华庭小区物业人上下高度重视,迅速展开疫情防控行动:挨家挨户敲门提醒居民去做核酸检测;每天不厌其烦地对进入小区的人员车辆按照“一看二问三宣四测五查六登记”的流程进行排查;清扫小区日常道路、擦拭消毒公共区域,增加单元门把手、门禁按钮、垃圾分类亭等重点区域消杀频率;全方面宣传防疫知识、防疫政策,指导业主科学防疫等。4月18日至5月7日辖区属于封闭式静默期,为了确保小区237户住户每天都能不同花样的吃上新鲜蔬菜,物业联系了商家将菜品价格压到最低,每天定时定点配送到小区物业后,再由物业工作人员打包挨家挨户免费送货上门。

4月25日早8点36分,苏州新康物业通澄美墅项目经理接到43栋某业主微信语音电话,报备自己疑似染上了新冠病毒,随后物业项目经理立即向仁和社区网格长报告此事,8点44分社区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马上协调人员对小区进行暂时封控管理,及时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43栋被封控管理后,一业主急需购买药品,物业经理知道后立即协调社区对其进行点对点专车接送到医院就医。小区封管控期间,苏州新康物业共协调仁和社区点对点专车接送出外就医14人次,帮助独居老人购买物资25人次,免费提供物资25人次。(昆住轩)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