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新形势下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南京浦口以“双亮”激发区域潜能

顾姝姝
2022年05月25日09:1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5月21日,小满节气,万物初得盈满,蓄势待发。这一天,南京市浦口区举办了一场“双亮”行动大会。16个项目同台竞技,21家部门现场汇报,综合评分结果当场公布。各部门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那么,当地这一做法意在何为?

“‘双亮’即亮项目建设、亮服务效能。通过比服务效能、拼项目建设,晒出工作‘成绩单’,接受现场‘大检阅’,进一步激发各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浦口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开始,当地创新推出“双亮”行动,既是拿成果亮相,形成浦口区优质项目的大比拼、大竞赛;也是对困难攻坚,在浦口区形成担当作为的好作风、好氛围;更是用特色展现,选育出能够代表浦口区的项目品牌、服务品牌、工作品牌、发展品牌。

日前,南京市浦口区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竣工、投产、运营。浦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亮成绩 激发士气开启新征程

桥林自来水厂一期工程完工,正处于试运行阶段,这是浦口区重点民生项目,采用世界先进水工艺,建成后将成为南京首家日产水量达20万吨的超滤膜自来水厂;南京国际软件质量总部基地项目总投资70亿元,该基地未来将在全球范围内引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链核心企业百家以上,集聚软件人才万名以上;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过渡载体共享实验室项目已建成投用,为农业科技企业提供科研设备公共服务和科研创新支撑......

浦口区此次亮出的项目中,涵盖民生、产业、科研等各领域。“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通过展示一批有代表性的优质项目,希望大家看到发展的势头和前景,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浦口区主要负责人说,这是亮项目建设的用意之一。

重点项目超序时进度、新项目签约注册速度更快、项目支撑发展作用更强......浦口区今年关于项目的一组数据令人振奋。在浦口区1号文排定的38个先进制造业和工业技改项目中,1至4月份投资就已经达到当年计划的48%。此外,该区前4个月签约项目投资总额 606.2 亿元、超过市定目标序时进度 57.7 个百分点,65个亿元以上项目注册为50.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重大项目的全速推进,也带动了浦口区顺利实现一季度“开门红”,8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都明显高于全市水平,其中,包括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在内的7项增速排名郊区第一。

浦口农村区域占比77%,综合其发展基础,在南京11个市辖区中并不占优势。如何激发士气,在新起点上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去年起,浦口推出首次“双亮”行动,在第一次评比中,从虹悦城到龙之谷、从凤凰山公园到黎家营民宿村,从商业到文旅、从城市到乡村……现场冲击令人震撼、引起深思。通过16个项目的集中观摩,“比学赶超”四个字找到了现实载体,“项目为王”的理念牢牢扎根。

转眼已至小满节气,在第二次“双亮”现场,由浦口区主要领导和各部门、街场、园区、平台负责人等组成的“评委”团全神贯注地研究着项目。“我们主要对项目的招引、落地、规模、效益等情况进行评分。”一位评委介绍。

聚合力 迎难而上解难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只有直面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本次‘双亮’活动仍以‘开卷考试’为主,大家展示的应当都是衡量之后最拿得出手的作品,但从问题导向出发,还是暴露出‘三个不够’。”浦口区主要负责人直言,“一是产业支撑不够多元,引领产业发展的大项目较少,这说明产业链还不够稳;二是统筹协调不够充分,由于系统思维不足,导致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矛盾;三是区内循环不够畅通,全区在畅通信息、搭建桥梁、促进企业交流合作上还有很大工作空间。”

疫情导致外部往来受限、市场需求收缩、要素供给吃力、能耗压力加大......浦口打造产业高地的愿景之下,现实中的诸多困难依然存在。“我们也要看到,困难每家都有,比我们更难的也不在少数。相比之下,我们产业基础较好,尤其是集成电路产业在全市处于领先位置,有重要影响力;我们受疫情冲击较小,去年和今年涉及南京的两轮疫情中,浦口都保持零感染。” 浦口区主要负责人为全区干部员工打气。

虽有困难,但危中有机,应对合理者,将有希望获得先机。那么,对于浦口而言,机遇在哪里? 浦口区主要负责人以三个“期”作答,即当前正是政策调节的“窗口期”、建设投资的“加速期”和改革创新的“关键期”。

“随着宏观政策力度加大,市场预期有望改善,省市层面都出台了助企纾困政策,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浦口也相应出台了《八条措施》,我们要重点做好政策的宣传兑现,确保企业对这些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此外,当前也是建设投资的‘加速期’,今年4月26日中央财经委会议明确提出,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这为我们加快改善城乡环境、打造产业地标创造了有利契机。”浦口区主要负责人表示。

惟改革创新者胜。浦口区看到,当前也是改革创新的“关键期”,并将2022年定为“全域综合改革突破年”,园区引领一体发展、综合行政执法、百名干部破百题等系列改革行动正在深入推进。“拿抓项目来说,既要守规章,也要能变通,比如要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探索产业项目土地‘先租后供’的可行性;再比如我们要进一步提高产业项目报批效率,对耗时长且缺乏法定依据的前置环节进行压减。” 浦口区主要负责人举例。

浦口区集成电路产业走上发展快车道。浦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优化“软环境” 打造产业高地

亮项目的同时,亮服务效能,用直接打分倒逼政府部门努力实干、摆出实绩。这是浦口“双亮”行动的另一重要用意。而这两方面背后所折射的,是当地一如既往打造产业高地和一以贯之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

南京“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建设芯片之城,发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千亿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浦口作为南京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地标的主战场,经过6年深耕细作,产业链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弱到强的发展变化,正逐步走上产业发展的快车道。

今年以来,浦口区围绕打造一流集成电路产业生态,不断创新工作举措,积极推进资源有效集聚,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一季度,全区纳入市集成电路产业链库企业52家,营收34.18亿元,同比增速48%,营收规模全市第一。

“为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建设,我们围绕集成电路、交通装备、文旅健康等主导产业,联合各要素保障部门,靠前服务,开展前期手续办理,推动尽快开工。1至4月,我们牵头的116个项目,已开工83个,开工率71.6%,其中提前开工项目9个。” 浦口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浦口区行政审批局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推广“拿地即开工”,探索实施工程“竣工即验收”改革,推动服务重大项目加速实施。

作为浦口区集成电路产业重点企业,今年一季度,华天科技实现营收3.7亿元,同比增长126.1%。疫情期间,华天科技的供应商之一、位于昆山的某企业无法将原材料基板送出,另外两家原材料供应商企业则暂时停产。浦口区疫情防控指挥体系企业防控组得知后,立即向省市相关部门汇报,经省工信厅协调,昆山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为原材料企业办理了通行证,同时联系另外两家企业,帮助他们适当恢复产能。

一季度,浦口区通过“大走访、大排查、大攻坚”行动了解到,部分企业引才用工需求较大。“我们主动联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情况下,组织66家次重点企业开展线下校园招聘和直播带岗等活动,涉及集成电路、高端交通装备等行业领域。”浦口区人社局负责人说。

“通过‘双亮’行动,我们要释放一个强烈信号,就是一如既往打造产业高地;我们要做出一份坚定承诺,就是一以贯之优化营商环境;我们要明确一份责任清单,就是一抓到底做好项目保障。”浦口区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