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20年初心不改 南京市江宁区烟草专卖局接力助学

2022年05月24日23:0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孩子们快来,叔叔阿姨们又来看我们啦!”随着张校长的一声招呼,教室里10多个小学生兴奋地从教室跑出来。

孩子们所在的学校是南京市江宁区唯一一所为听障和智障儿童开设的特殊教育学校,创建于1986年。“六一”前夕,南京市江宁区烟草专卖局的职工们,再一次来到学校看望孩子们,并在这里举办“爱在同一片蓝天下”主题党日活动。

南京市江宁区烟草专卖局从2002年第一次与江宁特殊教育学校结对共建,至今已有20年。该局法规(监察)科副科长王时庆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到江宁特殊教育学校的情景,那时的学校位于江宁区东善桥街边,周围环境杂乱、交通出行不便,刚下过雨的巷子里到处是污泥积水。当时他们一路淌着水走到一幢低矮的二层楼房内,十几个孩子在光线较暗的教室内做着康复训练。听了老师们介绍特殊儿童在生活、认知和语言方面的短板,学校频繁流动的师资、简陋的设备给教学工作带来的不便后,他们内心受到很大震撼。

志愿者们回到局里后,建议结对帮扶江宁特殊教育学校,并将这一服务举措持续开展下去。时任该局主要负责人听到提议后,专题讨论帮扶计划、落实专项资金。从最初准备常规玩具和学习用品,到购买体育训练器材、帮助孩子们进行大脑思维训练用的电脑……从陌生到熟悉,从被动到期盼,从参观到帮扶。20年来,南京市江宁区烟草专卖局的青年干部一批批成长、对特校师生的服务却每年都安排在帮扶的年度计划中。

2010年,江宁特殊教育学校在各界关心下进行了选址搬迁,感统训练室、康复训练室、心理咨询室、报告厅等现代化教学场所一应俱全。

“爱在同一片蓝天下”主题党日活动中,南京市江宁区烟草专卖局收到了来自江宁特殊教育学校师生的一份特殊礼物——历年结对活动照片制作的宣传片。一幅幅画面将大家的记忆带回当时时空,孩子们灿烂的笑容融化了叔叔阿姨的心。

颜星宇是新入职的大学生,这也是她第一次参加共建活动。她表示,在来之前一直很好奇是什么样的情谊值得同事们守护20年,直到看了宣传片,她的心里有了答案。她说,20年来,南京市江宁区烟草专卖局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榜样,今后也将加入志愿行动,把这份温暖接力传递下去。(曹煜晟) 

(责编:杨维琼、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