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从综合考核全市倒数第一到获评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市

“江畔明珠”的靖江蝶变 

张玉峰 
2022年05月24日20:5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位于靖江市的众拓航空高端生产车间已经投产。靖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5月20日,江苏泰州靖江市召开了2021年度综合考核总结表彰大会,喜讯从会间传来:靖江市获评江苏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市。消息传开,这座“江畔明珠”顿感扬眉吐气。

“回首2021年,靖江直面竞争、正视差距,克难攻坚、负重奋进。实践证明,靖江完全有实力走在全市全省前列,也确确实实走到了前列。” 靖江市委书记张长平说。

之所以令靖江全市上下为之振奋,是因为靖江在2020年度泰州市综合考核还是“倒数第一”,而今已从“后进生”成为外界眼中的“优等生”。这一年,靖江处处蝶变,背后更值得探寻的是“为什么”。

攻坚“大块头”

靖江市东、西、南三面临江,与江阴、张家港隔江相望。要知道,靖江曾是江苏省的“江北第一县”,在省内县市八强中也有过一席之地,但近年来,项目招引却一度成为靖江发展的短板。

在张长平看来,靖江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也有很好的区位优势,作为泰州改革开放的“桥头堡”,靖江新一轮加快发展的关键,在于以最大努力、最实举措、最强担当,抓项目优环境,以苦干实干找回应有的位置。

哪里有短板就从哪里抓起。这一年里的变化,靖江正是在攻坚“大块头”上找回了应有的位置。

走进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120亿元的青山控股靖江新材料生产基地项目现场机器轰鸣,一期项目已完成垫层浇筑,正加足马力实施承台浇筑工程。项目全面建成并全部达产后,将创造4000多个就业岗位,预计可实现年工业产值500亿元以上,年税收超10亿元。

据悉,青山控股靖江新材料生产基地项目是近年来所引进体量最大、质量最优、增量最强的大项目。去年,从初步接洽到正式签约,仅用时3个月,从正式签约到全面动工,仅用时5个月。依托该项目,未来还将带动一批不锈钢深加工上下游企业集聚,构建高端不锈钢深加工产业链。

从沿江路一路向西,计划总投资52亿元的凯飞民用航空结构件生产制造项目同样热火朝天。作为中国商飞投资江苏“第一单”,凯飞合资项目落户开工是靖江迈向航空零部件制造基地的重要标志。早在2010年,靖江就开始关注国产大飞机制造发展动向,前瞻谋划并量身定制省内领先的航空零配件表处理中心,主动对接中国商飞、中航国际、中航发、英国吉凯恩等公司,多方寻求战略合作。“十年磨一剑”,靖江成功抢占了国内航空制造领域极具含金量的“一席之地”。

在深国际智慧物流园项目现场,施工团队正紧盯长江水位涨落,抢抓有利时机,实施水域码头桩基工程,陆域部分也正进行地基处理。据了解,这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5亿美元,建成后,靖江将拥有一个国际领先的现代化散货智能物流基地,预计形成开票销售25.6亿元。

抓大项目、大抓项目,眼下靖江的发展质态得到不断提升。

“今年,开发区将切实担当全市经济发展主力军、主引擎,旗帜鲜明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 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靖说,重点紧盯航天航空、金属材料、健康营养、精密制造等板块,务实开展精准招商,实质运营产业基金,充分释放产业招商的“葡萄串”效应,为项目大提升注入源头活水。

敢跟强者比

一江之隔,南北发展凸显不均,但靖江从未放慢“比学赶超”的脚步。学习苏南,再在长三角呈现一座新兴的港口工贸城市,亦是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市,始终是靖江人不懈的追求。

如果说2020年让这个“苏北小江南”略有失意,那么2021年的奋力崛起,则让靖江人重获信心。

这组数据,足以见证去年的靖江蝶变——2021年,新开工5亿元或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29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2个,在泰州排名第1,获批3个省重大项目,是历年来最多。2021年,靖江地区生产总值超 1100 亿元、增长1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制造业投资、高技术产业投资、工业战新产值、贸易额等主要经济指标排名泰州第一。此外,靖江社会文明程度、困难群众服务、教育资源供给、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水平等重要民生指标排名泰州第一。

可以看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竞相抢滩落地,多项指标名列前茅。试问为什么?因为靖江值得信赖。

当前,靖江持续锚定长三角“最优营商地”目标,出硬招优化当地营商环境,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十条意见》《关于打造“最优营商地”的五条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首推“1230”服务承诺,“拿地即开工”举措得到国务院肯定,“1230”成为“最优营商地”鲜明标识,获得江苏省政府通报奖励。靖江市商务局局长徐啸宇说,靖江致力于以周到、细致服务的“确定性”积极应对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最终就是为了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成绩是奋进的号角,拼搏是永恒的主题。在去年基础上更上层楼,考验我们的志气;在第一方阵中更进一步,检验我们的韧劲。”张长平在会上说,“全省前十二、泰州争第一”的目标没有变,靖江全市上下矢志争先的劲头没有变,重振雄风、再创辉煌的信心决心没有变。

面对成绩,如何重整行装、埋头苦干,是新时代靖江必须做好的一道“必答题”。靖江市市长陈锋剑这样说,今年要以更大的激情投身发展,以更实的举措推动发展,以更优的作风引领发展。要跳出靖江看靖江,在更高的参照系中确立定位,敢于跟强者比,勇于与高手赛,确保比出更强实力、赛出更大优势。

回首1949年4月21日,伟大的渡江战役打响,靖江升起“东线第一帆”。看今朝,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靖江以实干发声、用实绩说话,再次扛起苏中地区高质量发展的“东线第一帆”。 

(责编:杨维琼、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