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南京:政企联动筑防线 护航大修保安全

2022年05月24日17: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大检修现场。南京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需要完成检修项目6617项,涉及59套装置、40535台设备,管道检验1232千米,参与人员达1.4万人次……今年3月13日至5月28日,扬子石化开展成立以来时间最长、任务最重、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的全面停产大检修,在大修叠加疫情的情况下,南京市应急管理局积极参与指导服务,保障本次大修安全有序、监管得力。

由于化工企业装置、设备的专业性强,检修难度高,停产大检修往往也是事故易发高发领域。大修之时,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从去年1月起,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多次现场服务扬子石化,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大修方案,梳理大修项目,谋划制定了科学的检维修计划并共同制定大修培训工作方案。

大检修现场。南京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与此同时,南京市应急管理局第四党支部与江北新区应急管理局第三党支部、新材料科技园机关安环党支部和扬子石化安全监督党支部结对共建,创立了“一项专题”“三项课题”和“五项活动”的“一三五”工作机制。努力形成“抓党建、带队伍、保安全、促发展”的整体合力,确保扬子石化大检修实现安全、优质、高效的整体目标。

受疫情影响,大修所需设备、物资运输进厂成为企业大修遇到的“新难题”。南京市应急管理局积极督促企业,在做好大修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扬子石化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大检修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物采中心工作人员也就地“变身”为“来宁货车全程接送员”,在交通管控服务点迎接运输车辆进厂,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再护送货车返程驶出交通管控服务点,确保在宁全程闭环管理。

此次大检修,南京市应急管理局还将审计理念引入了安全生产领域。“这种做法可以说是我们的一个创新。”南京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安全审计的目的就是为了着力解决传统隐患排查“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不能从根本上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的问题。运用审计理论方法,覆盖企业管理运行各要素,全方位、深层次诊断评估企业的安全隐患和管理缺陷,提出系统性整改意见。

据了解,2021年,南京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国内外专家对扬子石化开展安全审计,共访谈沟通企业人员282人次,检查重点部位装置65套、罐区46个,发现问题隐患2612项,切实消除一大批安全风险,进一步确保大修的安全性、针对性、有效性。

在总结提炼对扬子石化安全审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南京市应急管理局还将持续把安全审计范围拓展到包含重大危险源企业的101家重点企业和8所在宁部属高校,进一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下一步,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将进一步紧抓企业关键环节,推动化工企业向高质量本质安全发展,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李鸿雁) 

(责编:杨维琼、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