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韩立明:更大力度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2022年05月24日16:04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更大力度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全力以赴稳市场主体稳经济运行

本报讯(记者 王灿) 5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韩立明来到部分高校、企业、大学生创业园,专题调研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并开展“服务企业·面对面”活动,与企业代表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当前就业情况和企业用人面临的困难与诉求,听取意见建议,会办具体问题。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量和增量较往年均创新高,在宁高校毕业生逾27万人。同时受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影响,就业形势持续承压。对此,我市加大工作力度,组织相关部门、高校、园区、企业协同发力,近期开展“宁聚”十项行动,目前已多渠道筹集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岗位超10万个,5月份排定线上线下招聘159场,全面助力高校毕业生在宁就业创业。

在南京工业大学,“校纳英才、筑梦江北”专场招聘会正在进行,江北新区40家企业提供了约800个就业岗位。韩立明现场察看,了解企业用工需求、薪资待遇等情况,希望有关方面进一步拓展信息渠道,开展各种形式的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更好促进供需匹配。南京安元科技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今年计划招聘高校毕业生45人。韩立明鼓励企业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提供更多新型就业岗位,与各类人才共同开创“小巨人”的大未来。南京力合星空大学生创业园是我市面向大学生、留学生打造的百家创业园区之一,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园。韩立明察看孵化企业发展情况,强调要营造良好环境,打造低成本、全方位、专业化创新创业平台,大力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

座谈会上,南钢股份、威尔药业、绿叶制药、中科芯集成电路、可信区块链、炫佳网络、欣网通信、焦点科技等8家企业负责人先后发言,介绍企业运营情况,反映了招人用工过程中的实际困难与相关诉求。韩立明边听边记,与大家深入交流。有企业反映,当前生产一线技术工人很难招,希望南京在职业技术教育方面加大力度、扩大供给。韩立明说,缓解技能人才短缺,一方面要推动职业技能培训扩容提质,一方面也要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吸引更多青年加入知识型、技能型劳动者大军。有企业表示,集成电路等专业领域研发人才紧缺,高端人才更是“一将难求”。有关部门表示将进一步加大人才服务力度,推出更多支持高端人才的政策和服务举措,为优秀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营造良好环境。有企业坦言,疫情影响下,企业直接走进高校与毕业生见面还多有不便。韩立明说,疫情要有效防控,招聘也要有序开展。要坚持线上线下并进,为企业入校招聘提供规范性操作指引,并通过“见面不接触”“智慧面试”等新的方法路径,为用人双方创造更多直接沟通交流机会。针对企业提出的具体问题,韩立明要求有关部门、江北新区现场回应,会后及时对接企业协调解决。

韩立明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业形势较为严峻,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稳就业稳增长的重中之重,切实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落到实处。一要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坚定不移通过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留住青山才能赢得未来。今年全市新增退税减税降费规模预计在530亿元左右,1—4月已落实225亿元,惠及18.5万户纳税人。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实施力度,提高政策精准度,通过大规模留抵退税惠及百业万企,通过提高社保帮扶水平减轻稳岗负担,通过提供融资信贷支持强化金融助企,全力稳增长保企业保就业。二要坚持政企同向发力,千方百计拓展就业岗位空间。更大力度支持各类企业扩大就业规模,支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加强政策性岗位开发运用,支持和补贴企事业单位等设立见习岗位,政企合力留住“南京最想留住的幸运”。三要营造一流环境,全力以赴提供不断线服务。针对疫情影响,积极搭建平台渠道,开展更多精准化、定制式招聘,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科学理性务实的就业择业观,精准开展困难帮扶,做好政策宣传引导,以高水平服务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市领导蒋跃建、邢正军、林涛参加。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