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大崔功豪教授发布回忆录:我所经历的中国规划70年

2022年05月23日17:0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崔功豪教授(左)与段进院士一起为回忆录揭封。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供图

座谈会合影。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供图

人民网南京5月23日电 (杨维琼)在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与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以及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南京大学规划校友会联合主办崔功豪教授南京大学学习工作70年座谈会,会上发布了崔功豪教授的回忆录《情系规划忆岁月》。江苏省内外规划界专家学者、省直部门与单位相关负责人、南京大学相关领导等汇聚一堂,以“线下+线上”方式参加座谈。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邹亚军致欢迎词。

人民网了解到,崔功豪教授于1952年进入南京大学地理系学习,毕业后留南大任教,是中国最早进行城镇化研究、城市地理研究的学者之一,也是南大规划学科的创建者、中国城市规划科学发展的先行者和推动者之一。2016年,崔功豪教授获得了“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终身成就奖”,2021年被《国际城市规划》授予“杰出贡献奖”。他说:“我的事业和人生,已经与新中国城市和规划区域的发展、南京大学规划学科的成长紧紧地联结在一起。”

70年来,崔功豪教授积极投身国土调查和城市区域规划实践,先后主持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的规划课题,担任南京、苏州、无锡、厦门等多座重要城市的政府规划顾问。1955年开始,他参加过湘江流域规划调查、云南南部橡胶宜林地选址、贵州山地利用调查等。从1975年编制江阴县城总体规划开始,以经济地理背景介入规划领域,先后负责了江宁、温岭、嘉兴等市县域规划,宜昌、苏州、杭州、南京等城市相关国土规划、战略规划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功。

南京都市圈是我国首个获批的国家级都市圈。在20世纪90年代初,崔功豪教授即在南京总体规划中提出了都市圈的概念,开国内之先河。后又主持编制杭州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广东汕头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等。进入“十四五”后,南大规划团队又在崔先生的指导下,在传统发展规划思路中融入了生产力布局等空间规划思路。在南大承担的相关区域规划任务中,以新型城镇化和城镇体系切题,先后编制了湖北省、山东省、关中城市群、环长株潭等相关宏观尺度规划。

据悉,1974年,崔功豪教授等人已经着手思考南京大学经济地理学科的发展问题,拜访了当时的国家城建总局并得到支持,开始专攻城市与区域规划,从此,南京大学开始了由经济地理向城市与区域规划的转型。1977年,南大正式招收经济地理“城市规划”方向的本科生,崔功豪教授参与了课程体系建设与讲义的编写。《城市总体规划》《城市地理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等是南大规划学子印象最深刻的课程,而他撰写的涉及区域规划、城镇发展、总体规划方面的专著,更是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规划学人。

座谈会当天,崔功豪教授的老同学、老朋友等应邀参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住建部总经济师杨保军,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学会副主席、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社长咸大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等以线上方式参加了座谈会。学界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段进,同为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的伦敦大学学院教授吴缚龙、香港大学地理系教授林初升,北大林肯研究中心主任刘志,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陈雯等嘉宾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畅谈了崔先生的学术贡献。江苏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南京市规资局局长叶斌、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王学锋、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林康、江苏省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孙志高、代表副厅长李如海与会的江苏省自然资源厅空间规划局局长陈小卉、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董事长孙晓文以及总经理梅耀林等多位省直部门与单位的领导赴现场参加了座谈会。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