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第34届科普周南京主题活动在玄武举行 33名学生获科技创新区长奖

2022年05月22日19:0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活动现场。玄宣摄

人民网南京5月22日电 5月22日,由南京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和玄武区政府主办,玄武区科协、区委宣传部、区科技局和区卫健委承办的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省市第34届科普宣传周南京主题活动举行。33名学生荣膺玄武区第五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6所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单位,34名老师获评优秀科技辅导员。

活动中,玄武区委副书记、玄武区区长钱维为玄武区第五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的获奖者代表颁奖。区长奖由玄武区于2017年在全市率先设立,至今已连办五届,评选出了162名获得者。如今,区长奖已成为玄武区青少年科技创新优秀品牌和南京市标杆。在区长奖品牌示范带动下,校园科技节、“紫金杯”编程竞赛、五小发明创造活动等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在玄武全区学校蓬勃开展,每年全区近5000名青少年参加各类科技创新竞赛和活动。

在此次活动上,玄武老人代表队还获得了南京市第二届老年人智能手机操作大赛一等奖。据了解,此次大赛以“智能e时代,银龄新生活”为主题,旨在努力消除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提升老年人身处智能时代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举办的“南京市首届老年人智能手机操作大赛”中,玄武也是一等奖获得者。近年来,玄武区依托社区科普大学,服务老年人科普需求。开展老年人科普活动,着力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组织老年人智能手机操作培训班50多场次。此外,该区还组织科协“四长”开展健康科普报告进社区、老年人健康养生讲座和短视频联播等活动,受到老人们的极大欢迎和喜爱。

据了解,自1999年首批被中国科协命名为全国科普示范区以来,玄武区已连续 “五连冠”,2020-2021年,获得省市以上科协表彰达13项。“十三五”期间,玄武区公民科学素质比例稳步提升,2020年达到21.4%,名列南京市第二,位居全国县市区前列。“十四五”开局,玄武又将科普工作纳入玄武区“十四五”建设总体规划,拟制了玄武区“十四五”科普事业发展方案,明确各部门单位职能任务,形成“党政主抓、科协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良好科普格局,保持玄武区科普工作可持续发展。未来,玄武区将大胆创新,奋力拼搏,努力构建具有玄武特色的科普示范体系,不断开创玄武科普工作崭新局面。(何斌 马晓波)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