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 百名女学者畅谈“巾帼创新力量”

2022年05月19日19:3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5月19日电 (顾姝姝)5月18日,以“巾帼创新 赋能发展”为主题的全国首届百名女学者论坛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开幕。本次论坛是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国内近50所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百位女性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此次论坛。据悉,论坛持续至5月19日。

“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广大女学者是我国妇女群体的杰出代表和重要组成部分。”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在致辞中介绍,早在1920年,南大前身之一南高师首开“女禁”,引领男女同校、男女平等之风。在120年的办学历程中,南京大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女学者,她们弘扬“热腾腾奉献,静悄悄创新”的南大风格,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越来越多的女性勇于进入传统上被认为是男性科学家占主导的领域,如物理学,人工智能,野外科考等。从她们所取得的成就,能看到女性追求卓越工作态度和不被性别所束缚的自信。”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王艳芬在线上介绍。她认为,性别不应该成为科技女性实现科学理想的制约。“由于传统思维模式的影响,一些女性科技工作者或人才被埋没,这既是女性个人的遗憾,也是国家和社会人力资源的浪费。”她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对女性科技工作者的成长与发展予以更多关注和支持。

主旨演讲环节中,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王国豫教授围绕科技伦理治理中的“她”智慧展开深入座谈。她表示,科技伦理治理面对的往往是多元视角下的价值冲突,在冲突过程当中,女性的关系视角、诉诸语境和同理心的思路往往能够更有利于沟通和治理。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南京大学妇联、科技处、社科处及25个院系联合主办,江苏紫金传媒智库承办。论坛举办期间,除邀请10位杰出女性学者进行主旨演讲外,还将开设人文社科和理工医科两大专场。

(责编:张瀚天、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