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科技赋能监管不断线 南京秦淮重拳治理渣土违规运输

2022年05月19日12:5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查处无资质渣土运输车现场。秦淮区城管局供图

“这家工地监控刚刚断线,请立即核查!”5月的一个凌晨,南京秦淮城管监控平台值班员通过“智慧工地”平台发现,辖区一家工地的监控突然断线。值班执法队员第一时间核实情况,并反馈至大队渣土中队夜班巡查组组长。

执法人员立即行动,抵达工地现场后发现,该项目管理人员为了逃避监管,故意掐断监控用电,企图使用无资质运输车辆运输渣土。面对执法人员的当面质证,项目管理人员与运输车辆驾驶员仍拒绝配合接受调查,并将重型运输车辆停放于主干道,企图造成交通拥堵。对此,现场执法组长在交涉时将有关情况反馈至属地交警三大队,在交管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将涉嫌无资质运输的违规车辆扣押。

此次无资质渣土运输案件的查处,是当前秦淮区渣土执法管理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维护辖区内渣土运输秩序,秦淮区充分利用科技手段为执法工作赋能增力。一方面,发挥“智慧工地”平台源头监管作用,对辖区内现有46处出土工地24小时实时监管,全天候紧盯各工地渣土外运状况,通过工地出口监控探头及场地内监控探头查看运输车辆装载情况及出场车辆冲洗保洁措施落实情况。另一方面,自建“渣土违法违规监管系统”,在辖区内渣土运输车辆通行的主要路段安装监控抓拍探头,对途经车辆实时抓拍照片提取车辆信息,通过大数据比对运输车辆准运手续,对未按照规定时间、路线及密闭方式运输渣土的违规行为实现数字化监管。

今年以来,南京市秦淮区城管局重拳治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与区交管部门、建设局、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形成工作合力,各部门累计开展执法整治行动82次,出动执法人员4180人次、执法车辆1607车次,累计查扣违规运输车辆200余台,实现了高效协同工作,促进从业人员不断提升规范作业意识,守护辖区内渣土运输的安全秩序。秦淮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强化联管机制效能,深化各部门间联动工作,落实联合惩戒,确保辖区渣土运输秩序安全有序。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