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抢抓市场“回暖”效应聚力突破重大项目

盐城东台经济社会发展投资说明会吸引投资超百亿元

2022年05月19日22: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招商推介会现场签约。主办方供图

为抢抓市场“回暖”效应,聚力突破央企国企、上市公司、产业链龙头等重大项目,5月18日至20日,江苏盐城东台市举办2022东台经济社会发展投资说明会,19日当天的项目签约仪式上,共签约产业项目24个,计划总投资超122.6亿元,涉及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

东台素有“黄海明珠金东台”的美誉,文明积淀深厚,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董永七仙女传说”的发源地,中国书画之乡、发绣之乡、少儿二胡之乡。境内海岸线长85公里,世界自然遗产条子泥湿地,是江苏唯一的“中国美丽海湾”;同时列入苏沪两地“十四五”规划的重要项目,蕴藏无限发展机遇。

近年来,东台坚持“产业强市、品质兴城、实干惠民”,设立6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出台助企纾困36条、制造业28条、科创18条、服务业20条、上市9条等“一揽子“高含金量政策,推动各类惠企政策直达快享,最大限度让利企业发展,最大力度支持项目建设。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材料、大健康四大主导产业沿链聚合、集群发展,规模超1000亿元,销售过亿元企业超 150 家。跻身全国制造业百强县市、全国创新百强县市,综合实力连续21年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去年列第38位。

科森机器人车间。主办方供图

今年以来,针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给经济发展带来多重影响,东台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攻坚克难、稳中求进,研究出台《东台市助企纾困36条政策措施》,减税降费、奖补技改、驻企服务……做到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目前已“减、免、缓、退”税收 6.32 亿元,兑现奖补资金 2.2 亿元,新增制造业贷款 15.6 亿元,服务企业用工 5600 多人次,并对全年销售额总量、增幅排名前10的企业给予一定奖励。当前,62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恢复正常生产,一季度完成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383.4亿元、规上工业开票销售250.1亿元,同期分别增长33.3%和32.1%;新增“四上”企业102家,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

产业为基、项目为王。东台借势沪苏疫情好转后市场集聚“回暖”的效应,把准苏南产业外迁、多点布局的趋势,深入开展“全员全域全年”招商活动,组建38个专业招商局,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行业协会招商、基金招商、以商引商等,着力建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所有专职招商人员全员出动,密切跟踪相关产业发展趋向,准确研判主攻领域的前沿动态,及时掌握知名企业和关联企业的投资需求,始终保持敏锐的“嗅觉”、展示凶猛的“狼性”,聚力攻坚重大项目,奋力实现50亿级、百亿级制造业项目新的突破。1—4月份,新评审亿元以上项目33个,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7个。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投资说明会应邀的100多名嘉宾由往年的清一色外地客商变成本地企业家占一半,而且坐在前排的19位嘉宾中就有15位是已经投资超5亿元的企业家。此次签约总投资114亿元的24个产业项目,都是东台重视以企引企以商引商的最新成果。

串场河风光带。主办方供图

这次活动还组织参观串场河风光带、七里漾主题休闲片区、图书馆、结发街特色文化街区、西溪旅游文化景区和红庄人居环境示范工程,领略东台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诱人的自然风光,品尝独特的农家风味,深度体验东台投资环境。

据了解,接下来,东台将秉持开放创新,对标一流争一流,在绿色东台、智造东台、康养东台、幸福东台“四个东台”建设上突破发力。

(责编:张瀚天、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