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舆情·评论

网聚“金点子”,绘就中国民主“同心圆”

丁恒情
2022年05月19日16:10 | 来源:荔枝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地评线】荔枝网评:网聚“金点子”,绘就中国民主“同心圆”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4月15日起,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人民日报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开设的“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专栏推出后,“听民声”“汇民智”成各处评论区高频词,各界群众表达了强烈的参与意愿,已收到有效网友留言近2万件。

盛世迎盛会,同心筑梦想。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至关重要。开展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活动,可以最广泛地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基层经验吸收进来,进而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坚持开门问策、网络问计,热忱欢迎社会各界表达意愿、反映诉求、贡献智慧,充分彰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优良作风,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自信开放、守正创新的良好形象。网聚“金点子”,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绘就中国民主的“最大同心圆”,凝聚起同心筑梦的磅礴动力。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问计于民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的重要形式。此次网络公开征求意见,内容主要包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涵盖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全领域。体现民意、顺应民意、表达民意,保障人民行使多种权利的渠道和途径,无疑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势、推动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一次务实尝试。这也更加有力地说明,中国民主具有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听民声,汇民智,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中国人民的民主自信更加坚定,中国的民主之路越走越宽广。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今天,网络已经成为表达民意、汇聚民心的“蓄水池”,人民群众可以通过互联网行使权利,参与管理社会事务。在“十四五”规划建议起草过程中,我们党在五年规划编制史上首次开展“网络问计”,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101.8万条,有关内容被列入“十四五”规划建议,最终化为规划纲要的具体举措。开展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相关工作面向全党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必将构建起覆盖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14亿多人民、56个民族的民主体系,实现最广大人民的广泛持续参与,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

“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治理好,就要掌握方方面面的情况,这就要靠发扬党内民主而来,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听取民声、汇聚民意而来。”开展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的过程,是广纳群言、广集民智的过程,是增进共识、增强合力的过程,归根到底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坚持开门问策、网络问计,构建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把人民群众的“金点子”汇聚起来,我们一定能绘就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增强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凝聚众智、集聚众力。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