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锚定“最佳实践区”目标 南京鼓楼发力可持续的城市更新

2022年05月18日21:5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活动现场。鼓宣摄

人民网南京5月18日电 (马晓波)5月18日,由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可持续城市更新论坛—南京·鼓楼”举行,本次论坛围绕可持续城市更新主题,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深入探讨了鼓楼区城市更新实践的路径。

人民网了解到,“十四五”期间,鼓楼将继续以“城市更新最佳实践区”为目标,探索要素可持续、动能可持续、路径可持续三位一体的城市更新鼓楼方案,全面构建以“两特六老”为重点的城市更新体系,打造以“幸福”“品质”“高效”“持续”为特色的鼓楼城市更新模式。

从“拆改留”到“留改拆”——推进城市更新的思路,这几年越走越清晰。继去年8月住建部发布“大拆大建”限令后,北京、南京、苏州、宁波等多地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今年4月25日,南京正式公布《城市更新试点实施方案》,围绕居住类地段、生产类建筑、公共类空间和三者组合形成的综合类片区四种类型开展试点。

通过近年来的更新实践,作为南京市中心城区的鼓楼聚焦老城片区、滨江片区、铁北片区三大片区发展特色,打造城市更新鼓楼模式。老城片区聚焦复合功能、存量利用、增强体验,打造有机更新模式;滨江片区聚焦全面改造更新、历史资源保护、长江岸线利用,打造整体更新模式;铁北片区聚焦产城融合发展、整体策划推进、引入多方资本参与,打造全域更新模式。

目前,鼓楼区在项目实施层面注重创新政策宣传引导,鼓励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调基层治理和城市更新行动有机融合;推动建立“指挥部+工作组+总师制”的统筹推进机制;积极探索“政府引导+企业实施+业主参与+机构出资”多元合作模式;明确从“城市更新专项规划——更新单元策划——项目实施方案”的系统性规划层次;制定包括7个具体专项行动加N个综合类片区改造的“N+7”体系城市更新行动方案。

论坛中,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就“推动可持续的城市更新”发表演讲。基于区情、着眼未来,活动还以“可持续的城市更新——‘有机式’生长”为主题、“可持续”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城市更新领域的专家学者在此共同寻求可持续城市更新的破题之道。

南京市政府党组成员黎辉在致辞中表示,城市更新每走一步都是创新,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贯穿了更新探索的全过程。展望“十四五”,城市更新要汇聚创新之能,用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激发老城潜力,引导南京主城功能重组和空间重构;要回应群众之愿,高度重视广大市民在城市更新中的主体地位,将公众参与贯穿工作的全过程,让全体市民共享城市发展成果;更要绘就共荣之景,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补齐城市短板弱项,解决城市突出问题,打造宜居生活空间,提升区域创新活力,促进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

鼓楼区委副书记、区长方靖介绍,城市更新,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正是适应城市发展形势、顺应城市建设规律的关键之举,必将在实现城市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心焕新,是提升首位度的必然选择,鼓楼区是南京中心城区,率先完成城市化进程也更早感受到城市更新的必要,以城市更新推动城市功能复兴、高端要素复合、产业空间复归,打造活力永续“城市强核”,提高发展能级和首位度;治理创新,是城市现代化的必要举措,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功能品质、放大辐射能级,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公共服务配套水平和资源人才集聚能级,努力实现主城老城的“再中心化”,为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张瀚天、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