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省住建行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四

江苏省级绿色生态城区示范区已覆盖所有设区市

2022年05月18日11:2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截至目前,江苏全省已有近80个省级绿色生态城区示范,覆盖省内所有设区市并持续向县级市延伸。”这是近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国际绿色建筑联盟,共同举办的“名家话绿建”走进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活动中,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国际绿色建筑联盟执行主席刘大威对外界透露的信息。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一场任务艰巨的世纪大考。据统计,中国2019年建筑全过程碳排放占全国碳排放一半以上,建设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任务艰巨,但势在必行。

江苏人多地少,经济、城镇密集。年新增建筑总量约占全国的10%,城镇化率达73.9%。满足生产生活需求,建设将与发展相伴,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是建设者和管理者必须面对的挑战。在高品质发展的同时,更要实现建设资源消耗与排放的科学合理。

刘大威介绍,自2008年以来,江苏省从推动建筑节能、可再生能源应用,到绿色建筑;从节约型城乡建设和绿色生态城区建设,到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由点到面,持续推进,一直在进行绿色城乡建设的探索和实践。为务实推动绿色发展,江苏率先出台了全国首部绿色建筑地方法规,明确标准和要求,所有新建民用建筑必须达到一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水平,在此基础上,有序渐进提升建筑标准,提高建筑节能降碳效益,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江苏省在完成技术和标准层面有关工作后,更加注重强调设计引领作用,强调建筑设计师的主导作用,强调建筑师与相关专业工程师的协同与合作,以高水平绿色设计引领高水平绿色建设,从设计源头进行减量,同时提升绿色性能,提高建筑寿命,注重运营管理,实现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自2010年,江苏致力于推动省级绿色生态城区建设示范,在一定地域范围内集成推动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已有近80个省级绿色生态城区示范,覆盖省内所有设区市并持续向县级市延伸。多年的持续努力,奠定了江苏绿色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基础,展现出绿色低碳建设实践“既节能环保又宜居舒适,既绿色低碳又空间美好”的模样。

“双碳”目标提出后,江苏省第一时间响应,率先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碳达峰目标下绿色城乡建设的指导意见》。从绿色低碳居住社区、城市建设绿色转型、绿色乡村建设等方面明确了29项具体任务,推动江苏全省城乡建设全面迈向绿色、低碳。同时,积极联动全社会各行业,先后发布《“双碳”目标下绿色城乡建设的江苏倡议》《新发展阶段园林绿化江苏倡议(2021)》,促使低碳生活、绿色发展理念成为社会的共识和自觉行为,得到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据悉,由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国际绿色建筑联盟共同举办的“名家话绿建”系列活动自2021年12月首讲以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业界、学界、管理者和社会各界通过“名家话绿建”交流平台,进行主题讨论,分享观点、碰撞火花、激发灵感,为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建言献策,凝聚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社会共识。

此次“名家话绿建”走进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活动的主题是“绿色校园”,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国际绿色建筑联盟专家技术委员会专家张彤、刘志军、吕伟娅,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黄志良等专家学者就相关问题和师生进行了交流和探讨。(筑建轩)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