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历代方志全书》首发 系全国体量最大省域旧志整理工程

2022年05月17日18:0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历代方志全书》发布会现场。王丹丹摄

人民网南京5月17日电 (王丹丹)17日,《江苏历代方志全书》首发,所收方志古籍种类之多、数量之大、范围之广,堪称江苏历代方志文化的集大成之作。全书历经13年,编纂整理530多册,是江苏目前已经完成的规模最大的古籍整理项目,也是全国体量最大的省域旧志整理工程。

地方志是中华文化的巨大瑰宝,与国史、家谱一起构成中华民族延绵五千年的共同历史记忆。江苏素有“方志之乡”的美誉,编修地方志已有2000多年历史。由于方志古籍成书较早,有的纸张老化,破损严重,有的已经成了孤本、残本,面临毁损、失传的危险。

“为了抢救江苏丰富的方志资源,展现江苏独特灿烂的地域文化,经过认真研究和论证,2008年江苏省委、省政府决定启动《江苏历代方志全书》编纂整理工程,由省地方志办公室具体实施。”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参事室主任谢润盛介绍,历经13年的不懈努力和辛勤劳动,这套鸿篇巨制终于向世人呈现了全貌。

整套《江苏历代方志全书》。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供图

据了解,《江苏历代方志全书》以清末行政区划为标准,同时参照现行行政区划,分设省部、府部、小志部和附录4大板块,共530多册,收录了唐代至民国期间各种方志古籍650多种,总计影印图版约80万幅,其中,不乏名志良志。例如省部的《南畿志》“开各省通志之先河”,省部的乾隆《江南通志》被《四库全书提要》誉为“名作”,省部的民国《江苏备志稿》是第一次出版。府部设江宁府、苏州府等8个部分,收录历代府志及其所属各州县的州县志。小志部选收部分乡镇村志和盐漕水利、官署、书院等专志。

整理出版方志古籍是一项规模宏大、意义重大的系统工程。“古籍整理出版,需要经过文献调查、版本收集、善本甄别等很多步骤,缺一不可。”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莫砺锋介绍,无论在哪个环节出了差错,都会影响全书的质量,有些步骤貌似简单,其实都是困难重重。

《江苏历代方志全书》的正式出版,是江苏古籍工作的一个良好开端。近年来,江苏省推出不少新的举措,让方志走出深阁、走向社会。“希望以《江苏历代方志全书》的出版为契机,江苏方志的数字化工作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给江苏人民和广大读者提供一个内容丰富、体例完备、文本准确同时检索便捷的江苏方志数据库。”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庆柏说。

(责编:张瀚天、汪峥嵘)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