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兴化:“亮身份,大巡访”彰显网格温度

2022年05月16日21:3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网格员陪老人散心。 兴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小俊,马上就要到儿童节了,你想要什么礼物呀?”在江苏兴化市周庄镇东浒村小俊的家里,网格员刘春红一边与小俊聊着学习上的事,一边帮小俊打点家务。

小俊今年13岁,读小学六年级,系困境儿童。小俊6岁时,父亲就病世了,母亲也远走他乡。小俊和爷爷奶奶生活,爷爷已80高龄,还患着病,奶奶又是肢体二级残疾人。刘春红与小俊一家真正结缘,源于今年2月兴化市开展的网格员“亮身份,大巡访”活动。作为东浒自然村网格员,刘春红走进小俊家里,成了他家的常客。

为关爱帮扶困难儿童,让他们快乐成长,兴化市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确定5月份“亮身份,大巡访”活动的主题为“关爱儿童”。内容包括:微心愿收集、微心愿认领、微心愿实现。由网格员上门走访、收集微心愿,走访对象以本网格内困境儿童、留守儿童为主。微心愿收集完成后,由乡镇(街道)综合指挥中心进行汇总整理,形成“微心愿清单”,并由辖区网格内的在职党员、社会爱心人士、企业家进行一对一认领,填写微心愿认领表,提前准备好微心愿礼品,网格员提前做好沟通联系,保证在儿童节前或当天,将微心愿礼品送到走访儿童手中。当前,该市1803名网格员正纷纷走访网格内的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征询他们的心愿需求。

“‘亮身份 大巡访’活动意义特殊,一方面,网格员集中亮相、接受社会检阅,让居民群众增进对‘网格员’这一新身份及其工作的认知;另一方面,增强了网格员的光荣感、责任感,促进了网格员工作下沉、与网格居民群众相知相融。”兴化市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主任黄满盛说。

为突出网格员的身份,兴化市统一设计了网格员服饰,为湖蓝色马甲,绣有“兴化社会治理‘网格员’”字样。在行政村,网格员以自然村设置,每个自然村为一个网格,设立一名网格员,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为网格长。网格工作由乡镇(街道)综合指挥中心指导、考核。

为开展好“亮身份,大巡访”活动,兴化市在开展常态化核查“人、房”关联信息活动的基础上,每月还确立一个主题,明确活动时间、活动要求。如:2月份开展走访回乡大学生、在外能人活动,建立大学生、在外能人基础信息;3月份开展“学雷锋在网格行动”,组织网格员和网格信息员、网格员志愿者,清理网格内环境、助老帮困;4月份配合疫情防控,开展特殊人群信息核对行动,为网格内居家医学健康观测人员提供服务。

据统计,自2月“亮身份,大巡访”活动开展以来,不包括查违、排除安全隐患等事务,仅网格员帮扶困难群众就逾5300人次。(顾日升 杨洋 新萱 张玉峰)

(责编:张瀚天、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