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网连江苏|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快递,通畅了吗?

耿志超、王继亮、闫峰、张玉峰、李子佩
2022年05月16日07:2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除江阴等极少数尚有本土疫情的地区外,江苏各地正在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一度受疫情防控影响较大的快递,也在加快复苏步伐。4月10日,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邮政快递服务防疫情保畅通工作的通知》。政策施行一个多月来,全省邮政快递网络已基本实现运行通畅,快递业务量也接近疫情前水平。

“3月底寄出的快递,受疫情阻隔,延迟20多天后才到手。”扬州市民朱先生彼时从苏州网购的茶叶,一度在泰州滞留不前。朱先生网购迟到的还只是并不着急的茶叶,事实上,疫情严峻阶段,诸如购买特需药物、婴儿奶粉等急难愁盼的需求多不胜数。

“快递保畅政策已经初步产生了实施效果。”在南京财经大学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院长陶经辉看来,政策规定了快递服务站点的消毒消杀流程、寄取服务时间段等等,一方面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疫情在快递行业传染扩散的可能性,另一方面确保了全省寄递渠道的安全平稳畅通。

5月14日上午10点,人民网在扬州市邗江区锦苑雅仕坊菜鸟驿站看到,站点堆放的快递已经多了起来,而在一个月前,这里的快递量还不足正常时的一半。

在扬州一处快递点,快递员正在分拣作业。人民网 张玉峰摄

分拣、装车,在京东快递扬州维扬营业点,十多名快递小哥正忙着揽收各自负责区域的快递。“不仅省内快递畅通,寄到上海也没有问题。”该营业点负责人称,目前快递量已经逐步恢复到七成。量上来了,防控更不能马虎,他们每天都会做好场所消杀与收寄快递逐件消毒,确保安全送达。

“只要能下单,就能快递。”南通市崇川区城山路一家菜鸟驿站站点负责人表示,省内除苏南少数城市外大部分都能到达。

常州市快递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宋建宏表示,未来,快递企业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不仅要对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管理,做好场地和快件消杀工作的同时也要做好经验总结,分析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应对预案以应对各类突发状况,在最大程度上保证运输的畅通。

据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邰红兵介绍,针对疫情新特点,该局对各分拨中心等采取提升核酸检测频次等措施,防止疫情通过寄递渠道传播扩散。同时,落实邮政快递领域货车司机“即采即走即追”+“人员闭环管理”政策,将邮政快递车辆纳入疫情防控期间保障通行范围。对符合防控要求的快递从业人员要求尽快返岗、及时复工,有条件的地区争取将邮政快递从业人员纳入城市保供人员管理等,把畅通物资配送的“最后一公里”作为重中之重。

在疫情防控常态下的今天,如何做好快递保畅工作?陶经辉认为,经历了快递物流不畅的现实之痛,防疫情、保畅通意识需要得到切实提升。做好区域和部门之间的协同,有效落实应急物资的运输与配送;全面健全完善疫情背景下的物流配套设施和设备,优化防疫通行管控措施,完善全省交通运输物流数字信息网络平台,保障运输和配送通道畅通。

“创新灵活适用的快递服务模式以及推进快递物流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不失为一个好选择。”陶经辉建议,借此机会可进一步提高全省快递物流的数智化水平,“如可以采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定点投递、预约派送等方式,开启无接触配送服务等”。

徐州一社区菜鸟驿站内堆满待派送的快递。人民网 闫峰摄

目前,随着全省道路运输逐渐畅通,快递车辆通行、分拨中心和营业网点逐步恢复运营,越来越多的快递通过物流配送进入千家万户。“我‘五一’也没休息,从早上7点到晚上22点,平均每天的派单量达到了好几百件,比疫情前的量还要大。”自4月28日起,徐州快递小哥赵小青每一天都忙得不可开交,快件投递业务量几乎达到了满负荷状态,“的确是很累,但这也说明我们大家的生活又回到了正轨,也很开心。”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