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舆情·评论

人民热评:事件越“诡谲”,越要让子弹多飞一会

秦川
2022年05月16日15:0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热评:事件越“诡谲”,越要让子弹多飞一会

这是一起悲剧,也是一起闹剧,但不能挑战法律。

针对沸沸扬扬的曹某涛烧伤身亡事件,哈尔滨警方再次发布通报。通报回应了此前舆论关切。对于整个通报,有网友如此总结:“汽油是自己买的,火是自己点的,妈妈教他说谎诬陷,妹妹拍视频网暴。”尽管这种总结过于简单化,但基本梳理了事实。

与前一通报相比,这个通报更详细,尤其对细节的还原颇为用心。整体看,这一还原是有力的,也是有效的,诸多网友的正向反馈就是最好的说明。

反思这起公共事件,有很多切入点。此事再次提醒我们,面对那些过于离奇的公共事件,一定不能轻易站队,也不要轻易表态。“未知全貌,不予置评”尽管绝对,但是有一定道理。事件越“诡谲”,就越要让子弹多飞一会。等一等权威的信息,真相就会慢慢浮出水面。

当然,面对舆情,政府和相关部门的信息披露也要及时快速,针对有效。此次事件中警方通报是良性互动的结果,一方面网友要真相、求调查,另一方面涉事家庭释放不实信号,对于这种警情,有关部门回应越及时、越准确、越全面,效果就会越明显。

在警方第一次通报前,小道消息满天飞,无数网友义愤填膺,迸发出了丰沛的正义感,感觉不替曹家讨个公道就不罢休。警方第一次通报后,质疑声少了很多,还有人继续观望,半信半疑,而当警方第二次通报之后,质疑声基本上不多见了。这也说明,化解质疑,驱散迷雾,需要权威说法,这个“权威”不仅仅来自权威机构,更是来自精准彻查,来自如实调查,来自为人民服务和实事求是的原则。

比如,通报称,医院急诊室的视频显示,事发时未在现场的曹某涛母亲韩某英对曹某涛说“他儿子浇的,听着没有”,曹某涛点头。其母又对曹某涛说“听见没有?他爹把着的你,他儿子往你身上倒,他爹把着你,往你身上浇的汽油,他儿子点的,知道了不”?曹某涛点头“嗯”。随后,曹某涛之妹曹某录制了网传视频,相关内容与事实不符。经查张某和的儿子当时并不在事发现场。这些的细节还原就很有力量。有视频显示,谁也不敢造假,也不敢玩虚的。

这一事件对很多网友都是一次警示。面对热点事件,固然应关注,也应呐喊,但要建立在事实清楚的基础之上,尤其不能被人当枪使。事实究竟是什么?不能仅听一家之言。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哈尔滨这起事件有太多可剖析之处,也有很多教训值得吸取。面对公共事件,冷静思考、理性发声,并且随时关注进展,以及多推敲推敲等,都不是坏事。说到底,让子弹多飞一会就是让真相多一些呈现,就是尊重事实、尊重逻辑。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