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江苏《海门传》首发 系南通首部以县域为名的传记

2022年05月14日12:0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周世康接受采访。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摄

人民网南通5月14日电(记者王继亮)14日上午,由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江苏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周世康编著的《海门传》在南通市海门区举行首发式。“‘板凳一坐五年冷,方得今朝《海门传》’,作为南通首部以县域为名的传记,《海门传》以丰富翔实的史料,系统全面地展现了海门悠久历史与灿烂文明,既是一部集历史文献与学术研究于一体的史学著作,也是一部了解海门历史、认识海门区情、感悟海门文化、推动海门发展的生动教科书。”南通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沈雷表示。

沈雷指出,出版一部《海门传》,不仅是海内外海门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传承弘扬江海文化的迫切需要。《海门传》的出版发行,不仅填补了海门地方历史文化出版的一项空白,也为海门、为南通的历史文化事业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希望海门以首发式为契机,不断发掘江海文化资源,持续打造张謇文化品牌,推出更多像《海门传》这样的精品力作,进一步讲好海门故事、传播海门声音、扩大海门影响。

周世康向记者介绍,海门是他的家乡,怀着对家乡的热爱和感恩,2016年,70岁的他决定撰写《海门传》回报桑梓。据悉,编著这本书耗时五年之久。本书从公元958年设县到海门解放,全书共七十二章60多万字,呈现了海门先人“追江赶海,辟我草莱”的豪气和坚韧,呈现海门人的成长史、抗争史、奋发史。以千年的眼光打量,狼山以东的海门,为长江口北侧主要区域,海门大地上的沧桑互变、慷慨悲歌,也反映了长江口北侧的自然风雨、历史风云。“所以,《海门传》也是长江口北侧千年历史的记录。”周世康说。

海门区委书记郭晓敏表示,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行。该区正紧紧围绕“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这一历史使命,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紧扣“进”这个关键词,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乘势而上、砥砺前行,在海门大地上赓续先人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应变”“特别能学习”“特别能包容”的精神特质,把海门加快打造成为令人向往的“北上海”“新苏南”,在江海大地上书写“强富美高”新海门的现代化崭新篇章。

(责编:周梦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