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绿色“新”产业澎湃发展新动能

2022年05月06日11:06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南京:绿色“新”产业澎湃发展新动能

南京欣旺达、蜂巢能源南京项目等“新星”强势崛起;产业强链补链,南京溧水区已成为南京新能源车产业第一集聚区;冲刺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建设全国有影响力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地……

统计显示,南京溧水区一季度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0.1%,四大制造业主导产业中,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同比增长48.4%,位列全市各板块之首,绿色新动能,正成为支撑溧水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军企业欣旺达动力电池生产车间。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崔晓 摄

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军企业欣旺达动力电池生产车间。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崔晓 摄

电池“新势力”崛起

电池是新能源汽车集群发展的“必争之地”。随着电动汽车消费的增加,动力电池也进入发展“快车道”。近年来,南京溧水区抢抓机遇,提前布局,先后引进欣旺达、蜂巢能源等动力电池“新势力”。

南京欣旺达2019年3月签约落户,总投资135亿元,是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军企业欣旺达在华东地区布局的首个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主要生产锂离子电池电芯、模组和电池包等,发展势头强劲。

短短3年,南京欣旺达在南京溧水快速崛起。欣旺达利用其锂电池储能集成及应用技术优势,专注于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业务,对关键材料和工艺的设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其开发的HEV(混合动力汽车)电池性能已达国际先进水平。据悉,目前,雷诺、东风、吉利等多款市场火热新能源车型均搭载了欣旺达动力电池,南京欣旺达将打造成为世界级HEV和快充系统生产基地。

去年5月签约落户的蜂巢能源南京项目同样显现出强劲发展势头。该项目总投资38亿元,被列入今年省重大项目。项目一期通过收购闲置厂房缩短建设周期,已于今年2月15日投入试运营,二期为新建项目,正紧锣密鼓推进,目前已完成基建工程。

“项目早一天投产,就能早一天见效。”蜂巢能源科技(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温海源说,目前新能源电池市场供不应求,项目还未正式投产,已揽获近2万套订单。

蜂巢能源专业从事汽车动力电池研发和制造,创新推出的世界首款无钴材料电池拥有多项国际标准认证,有望摆脱对稀缺钴资源的依赖,有利于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温海源告诉记者,南京项目为蜂巢能源在长三角布局的轴心卫星工厂,项目达产后,将打造成为全球动力电池行业领先的高品质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预计今年营收可达15亿元,未来年产值将超70亿元。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近日公布今年1—3月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TOP10名单,蜂巢能源和欣旺达双双上榜。南京溧水区工信局局长张磊表示,动力电池企业快速崛起,已成为该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第一聚集区”蝶变

4月27日,位于南京溧水区的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在深圳举办创维汽车2022全球战略伙伴大会,首次发布旗下首款混动车型“创维HT-i”,来自广州、杭州等地的汽车销售公司纷纷下单,当日就收到订金9000余万元。

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是溧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龙头企业,也是南京唯一新能源商用车总部企业,新能源汽车销售额连续7年位居全省第一。今年以来,该公司营收逆市上扬,一季度销售大客车和乘用车共1970辆,实现产值5.8亿元,同比增长91.2%,成为南京溧水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根据《南京市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地标行动计划》,南京溧水区是南京四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之一。目前,南京溧水区已集聚开沃、比亚迪、长安等6家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随着新能源整车规模的壮大,上下游配套产业正逐步完善。

近几年来,美国康迈的轮毂制造中心、法国佛吉亚的排气系统零部件研发及生产基地、意大利布雷博铝制卡钳新生产基地等世界知名汽车零部件项目相继落户南京溧水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快速集聚。南京溧水区工信局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耀晨介绍,该区目前已集聚新能源汽车产业企业200多家,基本形成了从整车制造到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覆盖上下游产业链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系统。

南京市统计局数据显示,南京溧水区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营收132.2亿元,同比增长51.6%,以开沃、长安、金龙客车为头部企业,已逐步发展成为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第一聚集区。

产业链集群集聚发展,形成良性循环。总投资100亿元的龙电华鑫集团华东总部项目去年签约落户溧水,填补了南京在锂电铜箔领域的空白,完善了动力电池产业链。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项目之所以选择南京溧水区,正是因为看中了当地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优质营商环境助力

4月29日上午10点半,经过多方协调,蜂巢能源南京项目邀请的18名来自重点疫区的设备安装工程师抵达指定隔离酒店,温海源终于松了一口气。

按计划,蜂巢能源南京项目将在5月底上马一条电池包生产线,4月25日,当发现设备安装工程师无法来溧后,温海源立即向南京溧水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求助。南京溧水开发区了解情况后,多次召开会议商讨解决办法,并协调相关部门,制定工程师来溧的闭环管理方案,用专车将他们从外地直接接到酒店。

“他们来到溧水,意味着隔离结束后可以进车间调试设备。”温海源说,项目生产和建设顺利推进,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无论是物流运输,还是员工核酸检测,提出需求后,当地总是第一时间帮助解决。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南京溧水区成立工作专班保障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全区120名企业服务专员下沉企业,每日收集梳理企业生产经营问题诉求,助企打通供应链运输堵点、稳岗用工等。“部分企业的供应商需要跨市或跨省协调,我们就申请市局和省厅出面协调,往往都能很快回复。”南京溧水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政策给力,企业奋力,双力叠加,释放出强劲发展动能。从事电池管理系统研发、销售、技术服务的南京金邦动力是溧水土生土长的市培育独角兽企业,今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超30%。其创始人田伟表示,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南京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让企业运营更安心、放心。

作为南京溧水区打造“1+3”先进制造业集群的第一主导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为溧水经济发展注入绿色新动能。南京溧水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发挥龙头型企业、领军型人才的牵引作用,加速布局智能网联、氢能等领域,不断完善产业链和创新链,加快向千亿级产业集群迈进,建设全国有影响力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地。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胡英华 通讯员 李立 沈泽林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