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昆山(中国)戏曲博物馆向全社会征集“宝藏”

2022年05月05日18:1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昆山(中国)戏曲博物馆效果图

自2020年开工建设的昆山(中国)戏曲博物馆,目前已基本完成主体建筑工程,即将进入布展阶段。为充实和丰富馆藏展品,全面展示中国戏曲发展历史,昆山即日起面向全社会长期征集各类戏曲历史资料。

昆山(中国)戏曲博物馆征集组负责人介绍,此次征集内容包括戏曲演出使用的道具、乐器、戏服等演出用具,反映戏曲故事的础柱、门楼、牌坊、石碑、雕塑及其他与戏曲有关的物品等多项内容,征集方式包括但不限于捐赠、征购、复制、借用等形式,征集活动长期有效。

作为“百戏之师”昆曲的故乡,昆山自2018年起,连续3年举办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实现全国348个戏曲剧种以及木偶剧、皮影戏两种戏剧形态的“大团圆”,掀起一股看戏、聊戏、研讨戏、关注戏曲传承发展的热潮。在3年的展演中,各剧种传承人将本剧种的道具、剧本、服装等物品捐赠给昆山;每个剧种在昆山的演出均全程录像存档,并为剧种非遗传承人整理口述史。

为保存、展示、研究这些珍贵资料,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支持和指导下,昆山2020年在正仪街区——元末文人顾阿瑛玉山雅集的旧址启动了昆山(中国)戏曲博物馆建设,以国家等级博物馆的标准进行规划布局。昆山(中国)戏曲博物馆项目以“1+N”的框架打造博物馆群,“1”为目前在建的戏曲博物馆主馆,“N”为穿插在正仪街区的各类小型展示或活动空间。

昆山(中国)戏曲博物馆计划于2023年9月对外开放,开馆时拟举办1个中国戏曲通史陈列、以及“中国戏曲服饰展”“戏如人生——中国戏曲文化与生活展”2个戏曲专题展览,届时将成为全国唯一收集齐全348个剧种资料、全面展示戏曲发展历程和剧种特色的博物馆。

附:具体征集信息

(责编:王丹丹、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