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宜居江苏·特色乡村》系列报道之四

昔日交通站,今日葡萄园——江苏省镇江句容市丁庄村

2022年05月05日16:2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乡村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江苏乡村红色资源的活化利用,彰显乡村红色文化魅力,既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也是教育广大党员群众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的重要载体。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乡村规划建设研究会对已命名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中具有红色文化印记且实施成效较好的村庄进行了梳理,人民网将选取最具代表性的红色村庄,陆续推出报道,以激活红色记忆,发扬红色文化。

江苏省镇江句容市丁庄村村景。江苏乡村规划建设研究会供图

一座座淡雅别致的江南小院、整洁平坦的柏油大道、“葡萄色”的特色路灯、布局合理的生态停车场、干净整洁的旅游厕所、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造型别致的垃圾分类收集亭……整洁的村容,淳朴的民风,秀丽的景色,尤其是美味的葡萄,让人流连忘返。

位于江苏省镇江句容市茅山镇的丁庄葡萄小镇,占地11.18平方公里,人口不到4000人。就是这样一个小村庄,却获得了国家、省市级大奖数十项,在2016年更被评为“中国葡萄之乡”。

抗日战争时期,为了执行战时通信联络任务,地下党组织在苏南建立了交通站和交通线,其任务是负责传递情报、信件和宣传资料,接送过往革命同志,保障党政军之间联系。

在丁庄村中心,一处看似普通的农村住房,墙上“茅山抗战根据地”的提示牌十分醒目,这里就曾是一个秘密交通站。看似平淡无奇的农房背后,却承载着一段段光芒如炬的奋斗历程。

江苏省镇江句容市丁庄村地下交通站原址。江苏乡村规划建设研究会供图

上世纪30、40年代,丁庄村是苏南地区党的地下交通站所在地,地下交通员江志洪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在丁庄村民的支持下,冒着生命危险,多次为党组织提供情报,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丁庄村地下交通站位于丁庄村中心,建筑面积约100平方米,青砖黑瓦白檐,为一层砖木结构的老式住房,从建造至今一直有人居住且保存完好。房屋内部的土石灶台、桌椅条凳,以及墙上用于拴马的石扣等物品一直留存至今,诉说着当年的革命往事……2019年,当地对交通站点进行了修葺维护并作为乡村红色旅游景点免费对外开放。

目前,丁庄村是全国闻名的葡萄产业村,也是华东地区最大的葡萄生产基地,葡萄种植规模达2万多亩,葡萄年产量近2万吨。同时,村庄依托葡萄种植产业,结合地域优势,着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获得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江苏省首批休闲农业示范村等多项荣誉。

近年来,丁庄村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先后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江苏省省级生态示范村”“江苏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句容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2016年,丁庄所在的茅山镇被评为“中国葡萄之乡”。2017年,“丁庄葡萄”获批国家地理标志。

漫步丁庄,彩绘的建筑外墙、协调的民居风格、慢生活体验区、骑行绿道系统以及焕然一新的葡萄文化广场、紫樱湖、记忆巷、百花巷等村庄景点和蒲松林、农耕园、爱情园等旅游节点……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处处洋溢着山水田园风光的丁庄村已逐渐成为集红色教育、采摘游玩、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江南乡村旅游体验地。(刘元 王莉 薄皓文)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