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精准帮扶促生产 推动制造业“稳增长”

2022年04月29日07:2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精准帮扶促生产 推动制造业“稳增长”

制造业产业链长,创造的就业岗位多,许多行业涉及疫情防控重要物资保供。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制造大省江苏精准出台举措,重点帮扶制造业企业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加速复工复产,筑牢实体经济根基。

位于苏州的宝时得科技公司,是一家电动工具研发制造企业,产品主要出口海外。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公司先是遭遇停工停产,复工复产以后,周边地区疫情多点散发又给企业产业链供应链造成较大影响。

宝时得科技公司总裁办主任于菁告诉记者,公司有三分之二的供应商是在苏州大市范围之内,很多供应商都已经停产了。公司也跟市里、跟园区做了很多沟通,他们也很积极主动地帮忙协调解决。

面对挑战,一方面企业积极展开自救,通过分区闭环管理来保障生产进行,另一方面企业所在的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通过积极协调沟通、设立白名单制度等方式,想方设法为企业打通供应链。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桢说,比如一些供应商在昆山,通过园区、市里跟昆山协调,让这些重要的供应商在满足疫情防控的要求下开展相应的生产;还会上门给企业做一些现场的跨市运输要求指导,保障企业正常可以开展一些运输物资。

各地在积极落实“苏政40条”和“22条”助企纾困政策的基础上,针对制造业推出多项精准帮扶举措:南通成立专班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申请审核速度,对重点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企业建立“白名单”;连云港着力落实申报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等工作,帮助和指导企业争取上级资金,并开展供需对接、融资会诊等活动。

连云港市中小企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源说,强化资金保障,针对“专精特新”企业设立金融服务专员,今年以来为20家企业提供解决资金需求2.2亿元,帮助4家企业在疫情期间容缺办理应急转贷资金。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最新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江苏银行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推动实体企业融资需求增加释放,截至三月末,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7%,处于2014年以来的最高点,比上年末提高3.8个百分点,连续18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多措并举之下,江苏工业生产保持平稳,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为稳定经济运行打下良好基础。

空短评:给企业“减负”就是给江苏经济“蓄能”

稳住实体经济就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给企业“减负”就是给江苏经济“蓄能”;各地各部门要把稳增长的重点放在稳企业稳市场主体上,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政策,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难题、渡难关,确保江苏经济发展底盘稳、活力强、后劲足。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李栋 耿昊东 郭彧 沈杨 杨帆 俞海 王鹏 连云港台 苏州台 泰州台 南通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