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人民日报丨庄志华:学以致用 学以报国

2022年04月28日07: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展现青春风采 争当时代新人(新时代·面孔)

《人民日报》2022年4月28日11版 版面截图

原题:展现青春风采 争当时代新人(新时代·面孔)

青年是时代发展的最蓬勃的动力,是我们社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朝气的重要力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青春因奋斗而精彩。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本报记者走近5名曾获得过团中央表彰的优秀青年,倾听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在社会文明建设中引风气之先的感人经历,以激励更多青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编 者

江苏康为世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庄志华——

学以致用 学以报国

本报记者 白光迪

庄志华是江苏康为世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党支部书记,主要负责生物试剂研发工作,他承担的第一个研发项目是Taq酶单克隆抗体的研发。虽然前期已有多人研发该项目,但总筛选不到有用的细胞株,为此,庄志华与同事们查阅文献、反复实验,经过几个月的鏖战,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目前,Taq酶抗体已成为该公司的拳头产品。

6年来,庄志华与同事们一直在努力改变诊断试剂原料基本依赖进口的现状。他说,实验不顺利的时候,也曾打过退堂鼓,“但终因热爱,坚持了下来。”

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庄志华立即制定了“4+1”的新冠病毒检测全套解决方案,包括供应样本采集保存、手动核酸提取、自动核酸提取、核酸检测试剂盒以及相关原材料。“方案虽然出来了,但春节期间能不能召集人员来执行,是个问题。”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庄志华仍很激动,“研发团队迅速返岗,加班加点工作,只用了10天时间,就研发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

“每个人的奋斗目标或大或小、有远有近,但都应该找准大的方向,这个方向就是国家需要的方向、民族前进的方向。”庄志华说,“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学以致用、学以报国,就是最大的成绩。”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