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涌动连云山海书香 “富”起精神文化粮仓

2022年04月28日10:4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暮春4月,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第二届“在海一方”读书节拉开帷幕,短视频征集大赛等系列活动同步启动,山海之城再掀阅读热潮。近年来,连云区积极将各项阅读推广活动和各类公共文化空间融合贯通,系统化打造“书香山海”阅读品牌,不断满足群众“书”式生活新需求,为全民阅读持续升温注入不竭动力。

商业综合体内的青少年城市书房成为家庭打卡新坐标。李慧君摄

“城市书房”萌动新业态

在连云区嘉瑞宝商业广场4楼,“青少年书房”的招牌耀眼树立。“在这里设置青少年书房,正是看好交通便捷、环境舒适、青少年服务业态集聚的优势。”书房负责人、青年志愿者李慧君介绍。

通过两年多的发展,百余平方米的公共活动区域,投影、电脑、监控、音响等硬件设施升级换代,2名专职管理员将日常事务打理得井井有条。绘画、乐器、棋艺、绘本等方面的公益服务和青年创业项目先后入驻,各功能室均有2-4名工作人员常驻,组织安排公益课程和读书活动。据了解,通过争取项目资金、开展社会化运作,这里每年可获得10余万元的经费保障,青年社工、志愿者不断充实到服务队伍中来,共同为这个青少年的“快乐驿站”增香添能。

“外面是喧嚣的城市,里面是安静的我们。”书房留言区,来往读者留下的阅读心情徜徉在这里的慢节奏中。作为提升城市文化品味的重要载体,连云主城区的书房建设和运营日渐成熟。“社会化运作、商业化融入、公益性服务”的创新模式为书房运转注入多元力量,实现大家的事情大家做;而优质公益服务项目和创业团队的引入,更实现了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为可持续、高质量的公益服务保驾护航。当前,连云区委宣传部正积极对接邮政部门、新华书店,携手推进城市书房的强基扩容,共同提升服务层次和水平。 

孩子们在刘道发老人的“桃源书屋”里参加集中读书活动。肖迪摄

“农家书屋”催生农家乐

“我们到海边收录海涛声和海鸟叫,抖动铁皮、滚铁球来模拟雷声,终于合成出高尔基《海燕》的配乐朗诵!”宿城街道宝山村刘道发老人常常给村里的孩子们讲起当年的读书故事。退休前他的3间平房就已存放有9000多册的书籍及剪报,退休后更是和妻子周桂兰把自家的书房,办成了村民和外来务工子女共享的农家书屋,不仅义务管理,还新购适合村民和学生阅读的书籍6000余册及柜式空调等硬件设施。“老伴负责平时管理,我来组织集体读书,点评点评大伙的‘读后感’。”在刘道发的热心张罗下,他的“桃源书屋”读书节、音乐会、农技班轮番上场,村民们其乐融融,每逢假日更是门庭若市。

8旬老党员、江苏好少年、景区解说员……越来越多的阅读推广人加入到农家书屋的建设中。以实施“重大活动、重要机制、重心下移”三重行动计划为契机,连云区动员社会各界与辖区14个农家书屋精准结对,持续壮大“春风少年”等读书组织,组建乡村阅读志愿服务队,重点办好“农家书屋千场阅读”“经典润乡土”等大型阅读活动。

此外,依托江苏省农家书屋数字推广平台,连云区上线“新农人”普通话大赛、农民读书网络学习竞赛等板块,引导村民、农技人员、留守儿童等不同群体灵活运用农业科技网络书屋等“云”课堂,引领在线阅读新风尚。

送到身边的“有声图书墙”让全民阅读更加“声”动。徐紫竹摄

“公共空间”吹响便民号

“新近完善了3家社区分馆,都安装有图星图书管理系统,越来越多的居民可以在家门口实现通借通还。”区图书馆馆长喻兰说。近两年来,连云区图书馆深入推进总分馆建设,在各街道、社区逐步提档升级分馆设备和资源,精准对接读者需求,分类推出红色小人书、每周豆瓣好书推荐、线上绘本展播、墙上有声读书等一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切实打通了群众文化阅读“最后一公里”。

在区委宣传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亲子阅览室、视障阅览室、地方文献室、24小时自助图书室等多个功能室满足群众多样化阅读需求。多渠道统筹整合资源,辖区5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34家市级文明单位共同构建起日趋完备的公共文化空间。得益于组织架构的日益完善,“四季悦读”、图书漂流、换书大会等常态化、互动式阅读推广活动顺利铺开,受到青睐。

据了解,增建城市书房、提档升级省五星农家书屋、小镇书房全覆盖等全民阅读工程,被列入连云区本年度重点民生实事,更加有力的阅读阵地建设,将以更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易敏) 

(责编:杨维琼、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