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人民日报丨宿迁泗阳一名农村党员的选择:办好农家书屋 共享阅读乐趣

2022年04月27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带头读书学习 涵育阅读风尚(干部状态新观察·书香中国)

《人民日报》2022年4月27日10版 版面截图

原题:带头读书学习 涵育阅读风尚(干部状态新观察·书香中国)

读书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进步很重要,对于领导干部提高自身素质、做好工作更为重要。对基层党员干部而言,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内在要求。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强调,“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阅读引领,涵育阅读风尚,构建覆盖城乡的阅读推广服务体系,本版今日推出特别策划,关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如何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基层党员如何带动群众读书学习,社区党组织如何涵养居民文化素养,机关单位如何通过开展读书活动提升自身业务水平。

一个书屋、一次探索、一点改变、一种坚持,都能让书香萦绕身边,让文明浸润生活。

——编 者

办好农家书屋 共享阅读乐趣

一名农村党员的选择

本报记者 白光迪

春日里,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来安街道一个农家小院不时飘出欢笑声。小院主人、老党员戎宏宽一边给读者沏茶,一边说:“做自己喜欢、村民高兴的事,值得。”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戎宏宽已坚持了20多年。早在2001年,戎宏宽在村里开了间农资门市,那时他就常常购进一些书籍,供大家阅读。2005年下半年,戎宏宽看到国家鼓励创办农家书屋的政策,便向县有关部门申办农家书屋。一个多月后,戎宏宽的农家书屋批下来了,县里还送给他近千册书籍和3个书柜。经过一番筹备,全省首批、宿迁市第一家个人办的农家书屋在来安街道开张了。

书屋的第一个读者是刘绪权,他种的七八亩蔬菜“生病”了,只得来书屋求“药方”。3天后,刘绪权跑来兴奋地说:“书上的‘方子’,管用!”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戎宏宽至今记忆犹新。

不久,戎宏宽办农家书屋的消息传开来,农业技术、诗词歌赋、文学历史等各类书籍,吸引了附近的农民和村里的学生前来借阅。看到大伙儿享受阅读之乐的情景,戎宏宽深感欣慰。

实际上,开办农家书屋并不容易,买书还要往里贴钱。有朋友曾劝他改行开超市,可戎宏宽舍不得丢下读者。一本本借书登记簿上,工整地写着借书者的姓名、书名和借还书日期,借书者总计有2万多人次。

如今,村民们都把书屋当成了自己的精神家园,他们在这里学技术、讲趣闻、聊生活。村民赵青兰是村文艺宣传队队长,因为编剧排练需要,常来看《中国戏曲艺术教程》。她说:“从书籍报刊里寻找灵感,演出的节目上档次,群众更爱看。”村民赵发明和赵干在书屋学书法、写诗歌,交流心得,成了闻名乡里的“农民书法家”和“农民诗人”。

每逢周末和假期,书屋便成了孩子们的“快乐大本营”。“戎伯伯,这是什么意思?”一双双好奇的眼睛流露出对知识的渴望,戎宏宽一一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不少小读者如今都成了大学生。考入徐州医科大学的谢凡说:“小时候特喜欢到戎爷爷那看书,我能考上大学,离不开他的帮助。”

戎宏宽把农家书屋当成自己的孩子,呵护它茁壮成长。2010年以来,他以书屋为依托,教育孩子爱家乡、爱家人;走进村社“道德讲堂”,宣讲孝老爱亲、生态环保、遵纪守法等内容;组织“乡贤读报团”,每天报纸一到,就和村干部及村民一起阅读、讨论。“看到乡亲们通过读书看报素质提升了,再忙再累也高兴。”谈起自己这些年的付出,戎宏宽心里甜甜的。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